木棉花开是拥抱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4-09 10:15:58 | 【 打印正文 】

暮春四月,时光正好。放眼望去,处处是藏不住的春光。

四月的家乡,更有“几树半天红似染”的美景盛开。那一树一树的花开,高大挺拔的树干,红硕的花朵,是木棉花在弯弯的江边一溜盛开,竞相绽放的画面,像极了一幅写意画。沿着江堤走一圈,心中满是火红的热烈,莫名被一种火红的热情点燃,暖暖的,充满了向上的力量。

世界是包容的,又是互补的。有洁白素雅的白玉兰,便有火红热烈的木棉花,有着相似的花朵形态,一样的美丽,却一个清冷如寒月,一个热情如骄阳,在满目的绿中,令人精神一振。都说你站在桥上看风景,殊不知,看风景的人也在楼上看你。无论怎样的风景,或是置身于怎样的风景之中,都是一种人生必经的生活态度。你可以坦然面对,热情相拥,也可以后退一步,冷眼旁观,不出其右。

相较而言,我更喜欢火红的木棉花,它代表的不仅是一种热烈的情绪,更是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先花后叶的特性,让它的热情无处躲藏,不避锋芒,不惧流言,自在花开,又自在花落,只为追寻毕生的理想,用尽一生的力气拥抱这个世界又何妨?!或许,风会吹,雨会打,岁月会流逝,日渐侵蚀的年轮会在它身上刻下凹凸不平的痕迹,但这些,并不妨碍木棉花绽放它的热情和笑颜。

一直以为,木棉花是懂得感恩的树种,因为它与众不同,花在叶先,又有着巍峨的树姿,毋须仰望,却又有着谦逊的姿态,默默将根须深深扎入土壤,不喧哗,不招摇,只在静静的日子里与大地紧紧相拥,以肃穆、认真的态度在生长,直到长成一棵开花的树,瞬间点燃这个世界的热情,照亮了一方的天空,也点亮了春天的温度。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大自然用它神奇的力量,用热情装点了木棉花一树又一树的花开,木棉花又用它一树又一树的花开,延续着大自然的深情,在感恩中用一抹又一抹深红的绽放如初,引燃了人们对生命的思考与热情------生命是什么?生命的意义又是什么?漫漫长河中,每一个生命不过是沧海一粟,在短暂的年月里,该追寻的是什么?奉献与索取,当如何裁决?理想与价值,又当怎样面对?------一系列的问题,我想,在木棉花的身上都可以找到答案。

春天时,木棉花是一树橙红;待到夏天,绿叶成荫;秋天到来,枝叶萧瑟;冬天时,枝秃树寒。一年四季,景象不同,却也别有意境。在我看来,这些都是它成长的轨迹,辗转流年,永不言悔。婆娑的枝叶里,或许有沙沙的喑哑声------但,鹅黄的新生,青翠的脉络,飘零的枯叶,如火的绽放,再到化为泥的一腔柔情,都是满满的情意,将大地紧紧拥抱,诉说着它的眷恋、它的热爱,和它的深情------

拥抱大地,也在拥抱明天。来年花开,树姿巍峨,又是一番热闹。(周书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