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让我砥砺前行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10-16 16:50:39 | 【 打印正文 】

无暇照料家庭,加班加点、没有节假日成为一种常态,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中,……这是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也是每个纪检人的初心和使命。

应该是2008年的一天,还在驻村的我接到单位的电话,要求第二天上午8点到办公室,组织部门要找我谈话。几天后我正式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纪检工作认识几乎为零的我来说可谓是压力不小。激动、兴奋、还夹杂着些许的紧张,各种情绪充斥着我的神经,让我坐立不安。激动兴奋是因为即将触摸新的工作领域,仿佛生活向我敞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各种机遇和挑战在等着我,让我对工作和生活有了新的期待和向往;然而,纪检工作的特殊性,即让我紧张又让我忐忑,一方面是来自于父母的叮嘱,让我少说多做,多向前辈学习和请教,遇到困难别退缩要迎难而上,勇于克服,父亲言语间透着的严肃,让我知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纪检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维护和捍卫党员干部纯洁性的坚强保障,肩负着党的监督执纪重任,这种唱“黑脸”的工作让我压力倍增。从那天起,怀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憧憬,用最短的时间融入这个大家庭,在这里我获得许多书本里没有的丰富知识和工作经验,也让我体会到纪检人不只有“面黑”,更有“心善”,更加让我理解我们对少数人的“面黑”是为了多数人的“心善”,使我从最初懵懵懂懂的新兵渐渐成长为一名沉着稳重的纪检人。

2015年11月,由于工作需要,我被派到县里担任了纪委副书记。2018年2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我又担任了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工作,对我而言,岗位的变化,意味着责任、使命和担当,不可有丝毫的懈怠和自满,必须带着初心再出发、勇担使命更拼搏!

工作中,我告诉自己要牢记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的定位,监察委成立不仅仅是机构的合并,还是职能的融合提升,更是“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要能冲锋,更要加强法律学习,弥补业务上的不足,成为既知纪、又懂法的合格干部,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一次,我收到举报信,反映的是某单位一名科级干部涉嫌用公款同城接待的问题。经调查核实,该笔消费金额不大,但确实存在违规接待的问题。有同志私下说,“这事儿在过去都是小事,让他们自己承担费用就可以了,不用处理。”但我认为:小错不盯,就会酿成大祸!我带着调查组的同志分别与该局分管领导和办公室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并给予了当事人相应的纪律处分。与此同时,与当事人同志开展交心谈心,了解其思想和工作状况,帮助其真正认识到错误,放下心理包袱,继续努力工作。

“看来组织是认真的!管得越来越严了”……对于我们的工作,一些干部从有所观望到真诚拥护,感受到风气的转变如此明显、如此真切,人们由衷赞叹“八项规定改变中国”。

每逢重要案件,我总会带着调查组的同志,详细研究调查方案,认真查找案件的突破口。去年春节一过,我带队办理了监察委成立的第一起留置案,作为县监委成立以来首案,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审查调查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调查中遇到的问题,使案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快办快结,最大限度的减少办案安全风险。调查期间,办案人员先后使用了谈话、讯问、询问、查询、调取、查封、扣押、搜查、留置等9种监察调查措施,全面收集固定被调查人犯罪的主要证据。同时,根据案情的进展,邀请检察院派员介入,就证据材料、事实认定、案件定性等相互进行沟通交流,听取有关意见和建议,并就留置措施和司法强制措施的衔接等问题进行协商,有效推动了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的顺畅衔接。这次留置案件顺利移交司法机关,既是我县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具体体现,也是规范调查措施使用,不断推进纪法衔接,纪法贯通的生动实践。

回首过往,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弹指间已10年有余,有泥泞也有荆棘,更有康庄大道;回望10年,走过的路有苦,但苦中有乐,有艰辛,但无怨无悔。正是这不同的滋味,时时刻刻提醒我在纪检监察岗位上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提醒我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路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前行!(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