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文苑】人生的“净”与“清”

来源 :勐海县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6-27 10:26:30 | 【 打印正文 】

净,就是心灵干净。

清,就是廉洁无污。

有人说,人生来就带贪欲之本心。

我认为这是谬论,大错特错。

人之所以活得累,是因为欲望太多。身体累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累,即所谓的思想包袱。

有人之所以感到不幸福,是因为不知足。幸福其实很简单,只要用心去发现、用心去感受,就会发现幸福其实一直在身边,不如完成了一项工作,每天高高兴兴上班,圆圆满满下班。工作有所获,家里团结和睦,平平安安即是幸福。

  看看那些利用手中职权大搞权钱交易,获得不义之财,以为这就是幸福。殊不知南柯一梦,自寻烦恼,到头来党纪国法利剑严惩不贷,悔之晚矣。一念之错,高墙内外。一念之间的抉择,你的人生格局从此不同。人,可以犯错,但触底线,跨红线的错什么时候也不能犯!

    心态好,一切安好。好心态,一半在性格,一半在涵养。性格怎样,看你和什么人在一块;涵养如何,看你怎样要求自己。打造好心态,管理好情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淡然自在,从容优雅,幸福常在。净,在心里,不在山水间。清,在心灵里,不在表态,不在口号。

  生活是一杯水,它的味道取决于你的选择。在杯中放入什么是你的权利,你尝到了什么滋味是你选择的结果。放入贪腐,为己不为人,你将走不归路,放入兢兢业业,为人不为己,你将名垂千古。

  人生,心净自然乐。心无旁骛,淡泊名利,你将一生收获。  

       人生的每一次选择,都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只看你愿不愿意、舍不舍得。凡事有因必有果,不同的选择,成就不同的人生。

      人生无意于得,就无所谓失去,无所谓失去,得失皆安谧。闹市间虽见繁华,却有名利之争抢;田园间无争,却有柴米之忧烦;世外桃源祥和升平,最终不过梦一场。

   岁月如水,成长是岸。心乱,失去分寸,一切皆乱。总会有人说你好,会有人说你不好,但只要我们做人做事问心无愧,就不必执着于他人的评判。无须看别人的眼神,不必一味讨好别人,那样会使自己活得更累。当有人对你施不敬的言语,请不要在意,更不要因此而起烦恼。因为这些言语改变不了事实,却可能搅乱你的心。心静,心清,一切安好。心浊,心贪,痛苦即到。

  低调做人,才可高调行事。言语谦和好处世,行为低调好做人。地低成海,人低成功。为人低调,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干扰和阻碍,才更容易取得事业上的成功。你把自己放得越低,在别人心中的地位才会越高。

  人生没有满分,就像背着一个永远装不满的箩筐,因为装不满,我们才会不停地采摘,收获才会越来越多。

       所谓的完美,其实只是来源于我们的心灵。只有真正懂得追求真善美的人,才能获得更多的完美。

在工作中、生活上,心灵干净,行为自清,是为人之正道。(汪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