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藤花的春天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4-01 17:22:57 | 【 打印正文 】


又是一年春天,又是一个山花烂漫的季节。更是西双版纳人吃野菜野花的美好时光。

身处郊野,极目望去,那青青的山野早已生机勃勃,想必那些美味的野菜此时也开始萌发了吧?

记忆中那些滋味不尽相同野菜,特别是野花的味道,早也拉扯着我的馋虫,让人垂涎不已……

沟沟壑壑,田间地头知名的,不知名的野菜争相萌发。

我们常采食的有苦凉菜、苦笋、象尾菜、野芹菜、蕨菜、野山药、救命菜、苦藤花等等。

小时候,我们姊妹对野菜野花似乎不大感兴趣,甚至觉得吃野菜的都是穷人家,不像现在,野菜都是餐桌上的佳肴甚至是奢侈品,广受人们的追捧。

儿时的我,并不喜欢吃野菜,尤其是像苦藤花这样味道有些苦的野菜,我一点都不爱吃。然而大人们却是很爱吃,特别是我父亲,还说就爱这淡淡的苦味。

我们也不知道大人怎么就不怕苦?在我稍大些时,我也试着吃苦藤菜,不过还是觉得挺苦的。

直到后来参加了工作,做了一名山村教师。那会山村生活条件极为艰苦,缺菜少盐的。不过这样的日子,也正好发挥了我的一技之长——找野菜。

周末休息,我们几个同事就会相约到山里找野菜,回来改善伙食。

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便慢慢开始爱上了刚开始吃有些苦,但吃后会有些许回甘的苦藤花。

直到今天,我不但像父亲一样爱上了苦藤花的苦味,也深深悟到了生活先苦后甜的道理。

记得,苦藤花原本是一种野生攀援植物,常攀爬在篱笆上、灌木上甚至大树上,虽然美味,但不易采摘。

后来,为了方便采食,就有人把野生的苦藤花移来家旁边栽种,任由其攀爬,苦藤花想怎样长就怎样长,想爬到哪里就爬到哪里,让它自由自在地生长,直到开花可以食用后,人们才会去光顾它。

枯藤花是春天的菜,每到春来,苦藤花是最先发芽的,嫩芽从苦藤花的藤蔓上萌发出来,迫不及待地人们,还不等苦藤开花,就回去采摘长到一寸来长的嫩芽先来解馋。

在老家村子的后山上,有一棵苦藤花,至今也生长了几十年了,从我父亲那一辈起就一直吃,现在依然生长得郁郁葱葱,全村人都会来采食。有时候一天都会有好几拨人去采摘苦藤花,有时大家恰巧一块儿去摘,不过只要去都会摘到,也不会空手而归。因为每个来摘苦藤花的人都会留下一些,不会把苦藤花全摘光,说这是一种传统的习俗,那个也不能独享贪占。

傣家泼水节过后,是苦藤花开花的季节,苦藤花开得一大串一大串的,像一串串白色的小铃铛,每一片叶片下面都躲着一串花朵。这个时候,勤劳的蜜蜂也忙采蜜来了,他们在花丛间嘤嘤嗡嗡地忙着酿造着甜蜜的日子!而对于人们,苦藤花的花朵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美味山茅野菜。

雨水下地,人们不再采食苦藤花了,一来是要让它养精蓄锐,待来年生长得更旺盛,花开得更多,让更多的人能品尝到这独有的美味,也是让这只有奉献的苦藤花等待下一个春天的到来。(陈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