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自由,真好!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1-03 16:06:19 | 【 打印正文 】

不久前,勐海县纪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接受了一次警示教育,内容是参观西双版纳监狱。

在监狱管理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监狱监舍、服刑人员作业区,并听了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

这次参观,对我的触动很大,回来后也思索了很久。

监狱的高墙、电网,无处不在的监控摄像头,进出监区严密繁杂的程序,我想没有人会愿意想进去待着吧。

在监区,我们看到了正在流水线上工作的服刑人员,有老态龙钟的面孔,也有新鲜稚嫩的脸庞,更有青春活力的年轻人。

当这些服刑人员看到我们的时候,他们的眼神无不流露出羡慕的眼光,那就是对自由的迫切渴望和对外面自由自在生活的向往。

一个真正服刑的人给我们这些参观者的现身说法,让我听到了一个从放牛娃如何走出农村成长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后,由于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真心学习法律法规,不注重自律,对“红线”、“底线”视无物,置若罔闻,也不认真算算“人生七笔账”,整天利用手中的权力,奢靡享受、收受贿赂、腐化堕落、越轨违纪违法,最终沦为阶下囚的人生历程,悔不当初,虽捶胸顿足,涕泪喷涌,但为时已晚。高墙外,家中老母,鬓发霜雪,唤儿不归。妻儿子女,人前人后,颜面尽失......

听后,看后,我和其他的听者都为其痛惜,深刻警醒着我们: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苍蝇不盯无缝的蛋。

在监区高墙内,不过短短四十分钟时间,我感到空气似乎凝结不流动,心理前所未有的压抑,有说不出的滋味和痛楚的感受。

走出监区的那一刻,我感到呼吸重又顺畅了,空气是清新的,看到鸟儿与情投意合的伴侣,在高高的树枝上,欢快地享受着自由而美好的生活。

回来的路上,在朦胧的沉思中,我想起服刑人员渴望自由的眼神,使我愈发感到自由的弥足珍贵。

记得19世纪匈牙利诗人裴多菲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可见,从古至今,人们对自由的渴望都是一样的,因为有了自由,你才能拥有你想要的幸福。

而什么是幸福,从监区出来的那一刻,我对幸福的含义有了更多的理解,幸福就是医院里没自家的病人,监狱里没自家的亲人,一家人上班下班,吃饭、休息,闲暇时旅游度假,和和美美,谁也不用为谁担惊受怕,这就是简单而又美好,人人都可以拥有的幸福。

走在绿树成荫宽阔的路上,沐浴着和煦冬日暖洋洋阳光,畅快地呼吸着西双版纳这个大氧吧新鲜的空气,我的内心忽然蹦出一个念头,一个声音在清晰而又严肃地告诫我:

有自由,真好!(勐海县纪委  杨玉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