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的雨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new)|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7-11-29 17:07:40 | 【 打印正文 】

古往今来,雨最能寄情思,春雨绵绵,夏雨滂沱,秋雨潇潇,冬雨如冰,千丝万缕,生生不息。在各时各地,雨皆有不同。而西双版纳的雨,骨子里透露出一种野性。

早上起来,晴空万里,无风无云,温度越来越高,突然乌云滚滚。顷刻间瓢泼的大雨就下来了,使人一点准备没有就被淋个落汤鸡。几分钟后或者十几分钟后,雨戛然而止,天空又是晴空万里,大雨过后空气清新,温度下降。又是好天气了。西双版纳的雨就是这样,如同脾气暴躁的小媳妇,“脾气”来得急,去得也快。

西双版纳的雨,不同于梅雨绵绵,细腻温柔地轻抚大地。这里的雨瞬息万变,突然而来,也不似其他地方下雨前总有征兆,或乌云密布,或雷声震耳。西双版纳的雨,总是随着性子,来时骤雨滂沱,如同瀑布倾泻,硬要一时给下个痛快,下他个酣畅淋漓,去时则挥手而止,像被太阳瞬间扣上枷锁,霎时雨过天晴。这雨,它洒脱的入世之道,从骨子里透露着它的野性。

脾气暴躁的小媳妇也总有温柔恬静之时,西双版纳的夜雨,尽显它的温柔之处。入夜,绵绵细雨,轻柔地抚过屋顶、房檐,然后缓缓潜入梦,细碎的声音似梦中低喃。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仿佛能透过这声音听到世界的寂静,“沙沙,沙沙”仿若母亲有节奏的心跳。“夜阑卧听风吹雨”,伴着雨声入梦,梦境总是特别安稳,香甜。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杜甫的雨,是悄然无声的雨,默默无闻,润泽万物。相反,高尔基的雨,是怒吼后的酣畅淋漓,一句“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给了多少人直面困境、迎难而上的勇气。而野性的雨,它的随性洒脱,莫不又是一种人生顿悟。

又是一个艳阳天,阳光烈烈地烤着地面,慵懒地躺在床上午睡中,耳边又传来熟悉的沙沙声。我知道,这雨又来了。于是撑开一把伞,在上班的路上行走着,我不知何时会突遇瓢泼,这看似坚硬的伞骨能否支撑伞面护我如初,又何时会暴雨骤停,瞬间即是旭日暖阳。就如在奋勇向前的岁月里,我们无法预测未来的大起大伏,成败得失,只需撑伞一路往前,感受这雨中人生,这一路悲苦,一路欢欣。(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