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及时雨” 纾解监督难的“燃眉之急”

——参加全省党风政风监督业务培训班有感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4-25 01:07:49 | 【 打印正文 】

“如何破解不敢监督、难以发现问题等难题?如何打破传统监督低效模式,导致该发现的问题未发现,发现问题不指出、不处理、不报告,督促整改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

4 月22 日,全省党风政风监督业务培训班犹如一场“及时雨” 纾解检监察干部不同程度存在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燃眉之急”。为有力有序开展各项监督工作奠定了基础。培训聚焦我省“十四五”规划项目实施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日常监督中面临的现实困难和问题。授课老师、领导结合近几年我省在医疗卫生行业、煤炭领域、领导干部违规借贷等方面实际案例制作了PPT讲稿,图文并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分析了当前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项目建设面临的形势和问题,通过授课老师、领导深入浅出、浅显易懂的对一件件现实的案例讲解,为我们做好今后的监督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参加培训的纪检监察干部在课间围绕“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针对监督越位、缺位、不到位等疑点难点问题,积极踊跃探讨,分享了培训感受。

“这次培训恰如一场“及时雨”,我感觉受益匪浅,尤其是报表中的有关词语解释、线索分类等问题和工作信息角度怎么选、怎么写,都有了完整的学习和掌握,对做好今后的工作增添了信心。”

“如何开展政治监督?如何对领导班子的整体画像?目前,我们在政治监督的方式主要还是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看台账资料等常规途径,容易造成重复监督,监督效果也不好。通过授课老师的分析研判,给我指明了更新更高的方向,底数更清了,招数更多了,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的信心更足了。

“六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交流了工作经验,做法务实有效,很受帮助和启发,充分体现“干中学、学中干”的良好精神风貌。培训扎实、内容务实,对监督检查工作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通过学习、交流、讨论,大家在监督检查业务本领上来了一次恰逢其时的“充电”。

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大家对聚焦“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和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开展政治监督、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精准监督的意识更强了,对“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把握更准了,为依规依纪依法做好日常监督,有力提升监督质效打好了基础。(驻州法院纪检监察组 陈斌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