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学习路上收获“心”体验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3-06 16:33:17 | 【 打印正文 】

作为一名由系统外调入的纪检监察新兵,虽然在县纪委监委工作了一段时间,但对纪检监察工作还处于“门外汉”的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定位也是“一知半解”。在省、州纪委的跟班学习让自己有机会静下心来“学”、开动脑筋“悟”、沉下身子“做”。

纪检监察工作忙碌,但是自己总感觉不知道忙的是什么?每天都在应付上级的文件、交办和各种总结。省级跟班阶段,站在全省的视角看工作,对省级谋划部署监督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对因为什么忙和忙什么有了更深的理解。2020年第四季度,在州级跟班阶段,通过看着想、跟着学、独立做,列席监督工作例会、工作督促会、室务会等方式,逐步开阔了监督视野,也对“监督的再监督”“监督工作做什么”有了新的认知。跟班学习阶段,我以归零的心态,在学中干、干中学,做到多听、多看、多问、多想、多写、多做,体会最深的是“四个字”。

严。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严”字当头, 时时铭记“严”,事事贯穿“严”,工作处处体现“严”。以前不理解上级党风政风监督室为什么对数据、报表等都要反复校对核实,对相关问题也是刨根问底,在跟班学习阶段对这些困惑有了答案,那就是严的标准和严的作风要求对工作认真细致。

实。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始终要从“实”处着力,工作扎扎实实,措施实实在在,文件必须不折不扣落实,领导批示必须见到结果,凡事不落到实处不罢休。在参与“违规借贷工作”情况统计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专项整治和监督工作是实打实的做,面对面的督。州级党风政风监督室召开工作推进会督促落实、赴州委组织部协作沟通、与州委组织部联合发文、对自查自纠问题分析研判提出处置建议并征求意见、督办分办处置问题、不当得利收缴、总结整治工作,一项项落实、一步步推进,处处体现着贯彻上级精神实打实。除此之外,点评工作直面问题,监督工作例会上分管领导就某项问题直接点名道姓的通报,讲成因讲问题讲方法。

深。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要始终突出一个“深”字,深思熟虑抓谋划,深入实际抓监督,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常抓不懈、深入谋划。州级党风政风监督室对上级部署的工作都是提前谋划,分阶段推进,一项工作前期要部署什么,中期要落实什么,实施要注意什么,后期总结需要什么,都在谋划之初有了统筹分析。记得一次参与筹备监督工作例会时,领导安排我查找相关监督工作短板材料,深挖监督工作短板弱项,最后的会议材料让我体会到:既要会干,还要善于深挖善于思考善于结合实际。

细。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要始终紧扣一个“细”字,把复杂的工作简单化,简单的工作标准化,标准的工作流程化,流程的工作定量化,对每个细节都精益求精,让我对“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成败”等名言警句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党风室每月要统计上报十几种报表,但每一种表格都丝毫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做到统计的数据有据可查,严禁估摸捏造。拟办文件,拟稿人、校稿人、副主任、主任、协管领导、分管领导层层把关,看似繁琐实际上是工作细致严谨的一种体现。迎接省级对州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从对接行程安排、准备迎检资料、撰写汇报材料、与州委办对接协调处处都体现着细致。将“细”字贯穿工作全过程,建立“目标、计划、执行、检查、反馈”的工作思维模式,体现监督工作的“闭环”思维。(勐腊县纪委监委 谭婧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