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花池里的菜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1-19 15:22:06 | 【 打印正文 】


今年1月,又值樱花盛开遍布万亩茶园时节,不知不觉我离开大渡岗农场已近3月。怀着思念之情,借赏花之名,利用周末重回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穿过大渡岗农场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油棕树角花池里种植的花生草,在寒冬里仍然生长得郁郁葱葱。

回想起2019年年中,我初到大渡岗农场任纪委书记一职时,对一些现象颇为奇怪——农场机关大院部分花池里的观赏植物早已被大葱、白菜、辣椒等替代,据了解是周边住户的“杰作”。更让我感到奇怪的是,这样的现象大家都见怪不怪、习以为常,所以长期以来都无人出面制止和纠正。

没过多久,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的不断提升,农场机关组织开展美化绿化大行动。机关干部按照各自的网格区域积极投身到劳动中,有拔草的、有清沟的、有扫地的,却唯独没人敢动花池里的蔬菜。我实看不下去了,便想动手去拔葱。

“庄书记,拔不得!这些居民会来找我们吵架的。”一声惊叫,吓得我及时缩回了手。

我抬头看了看,声音来自一位50多岁的机关老同志。他还跟我说了很多诸如这几棵葱是哪个退休老干部种的、那几棵菜是哪个干部父母种的之类的话。

“我之前已经通知过周边的居民,这些花池里都要种上花生草,不能再让他们继续种蔬菜了。如果有人来问,就说是我拔的,叫他们直接来找我就行了。”我态度坚决。尽管心里有些不快,但并不影响手中的速度。没几分钟,我便把花池里的大葱、白菜、辣椒等蔬菜给拔了个精光。

事后,那位曾经阻止我拔葱的老同志评价我,言必行、行必果,敢担当。

其实,我并非三头六臂,之所以冒着“得罪”别人的风险,站出来唱“反调”,不过是因为心里有杆秤,一旦遇到不公平、不公正的事情,就必须一管到底,否则心难安、意难平。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很多问题,抓与不抓、管与不管的结果往往差距甚远。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克服自身的畏难情绪和懒惰思维,敢闯敢拼、较真碰硬、担当作为,做到“想为”“敢为”“勤为”“善为”。(景洪市勐养镇纪委 庄颖丽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