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一次边境疫情值守

来源 :勐海县纪委宣传部|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1-05 16:04:28 | 【 打印正文 】

我工作的地方是有着西双版纳西北大门之称的勐海县勐满镇。辖区内的曼蚌村渡口段与缅甸仅一河之隔,由于地理位置特殊,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随着境外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输入风险随时存在。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镇毗邻缅甸的关双村勐安卡点严格实行乡镇领导带班的值班值守制度,作为镇纪委书记的我也不例外的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前线。

立冬以后,天气逐渐转冷。早晨温暖的阳光总是无法穿透关双村那迷蒙的雾气,伴随着雾气吹来的冷风,让人感到冷飕飕的、甚至不寒而栗。在这样谁都不愿意出门的天气里,我和同事又一次来到勐安卡点值班,和值守人员一起在卡点上共度日夜。

尽管我们每个人都已做足了准备,尽可能多的穿上厚实的衣物,但站到处于风口里的卡点检查站桌旁,身体却不自主的瑟瑟发抖。

“从哪儿来?准备去哪?麻烦量一下体温,请扫二维码登记一下。”

“叮铃铃,叮铃铃……”正当我和村干部一起到邻近勐安卡点的几个村寨走访缅籍人员时,一阵电话铃声响起。

拿起电话接听,是先前我驻守卡点值班人员来电,说遇到了紧急且特殊的情况,一辆微型车在经过勐安卡点时,车上乘坐的5人自称是某县公安局民警后,卡点的值班人员便没有严格执行过卡程序和制度,只登记了该车的车牌号码和驾驶员的电话后便予以放行。车辆驶离卡点后,值班人员觉得有些蹊跷和可疑,便拨打了驾驶员留下的电话号码,却发现是空号,在惊出一身冷汗的同时,立即拨通了我的电话。

挂断电话后,我立即启动紧急预案,要求该车辆可能过往的沿途几个村在主要路口紧急增设临时卡点。

随后,我与镇指挥部取得联系,向主要负责人报告了这一突发情况。以便及时调动沿途所有卡扣,拦截这辆可疑车,并对车上的人员身份进行核实。

没过多久,南达村委会临时卡点堵到并拦下了这辆微型车,经过仔细核实,该车上乘坐的5人确实为公安民警,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

通过这件事,发现个别卡点在开展值守时还存在不认真按要求检查过往车辆和人员,没有真正做到严防严守。

回到卡点后,我组织值守人员、村组干部召开紧急会议,再次向值班人员提出值守要求。对所有经过卡点的人员必须严格扫码登记,测量体温,车辆查货箱(后备箱),坚决不漏一车一人,坚决做到严防严守。同时,要求值班值守人员加强卡点附近的日常巡逻和巡查工作,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实做细、落到实处,严防疫情输入,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无遗漏。

会议结束后,我习惯性地低头打开手机看了看境外的疫情动态,心情格外沉重;不经意间抬头看见正在认真排查过往车辆的值班人员,又甚是欣慰。

疫情防控无小事,对于整个疫情防控工作来说,我们就像是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他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正是由于许许多多螺丝钉的连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站好每一班岗,做好这些的基础性的小事。(勐海县勐满镇纪委  明学清 || 责任编辑 周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