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〡新兵感悟之三个“关键词”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1-02 09:35:02 | 【 打印正文 】

习近平总书记曾用一个很精妙的比喻,来说明青年时期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性,“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对于一名纪检监察新人而言,从接触纪检监察工作开始,系好第一粒扣子尤为重要。

国庆前夕,我从一名公安民警转隶成为纪检监察干部,被调配到市纪委市监委案件审理室。面对新的工作和环境,心中满是好奇,也有忐忑不安,但更多的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向往和美好期待。

报到后两三天,室里召开室务会,室主任就案件审理工作开展提出相关要求,说:“案件审理部门是纪检监察机关重要的窗口、出口和关口,身为一名审理干部,必须准确把握职责定位,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切实做到履职尽责。”我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着工作要求,会后细细揣摩,认识到高质量的审理工作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而这之中,责任感尤为重要。责任感既是一种素质品质,更是一种使命担当,是从事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种精神状态。在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有了充分认识之后,我学会了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个关键词——履职尽责。

审理工作是忙碌和充实的,工作节奏之快,是我转隶之前没想到的。没过几天,我就迎来了人生中第一次案件集体审议。案件主办人小杨将待审议的报告打印出来,人手一份,准备工作一就绪,室主任便开始逐字逐句读稿,我和小杨在一旁同时校稿。“某某已判刑,这个表述太口语化了。”“我觉得表述为某某已被判处刑罚,才更加符合纪言纪语。”……三个人字斟句酌,一个标点符号也不放过,力求达到文书内容准确、语义表达精准。看到案件审理室工作如此严谨细致,我的内心受到了深深的震撼。是啊,一字之差,谬之千里。审理报告上的每一句措辞,必须达意,丝毫容不得马虎。这是我学会的第二个纪检监察工作关键词——严谨细致。

半个多月后,作为纪检监察新兵的我,迎来了自己办理的第一起案件。按照办案程序要求,我须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案件的形式审核,当我把全部案件材料仔细审阅之后,阅卷笔记里已满满地记录下各种疑问。我揣着这些疑问,小心翼翼的向周围的同事请教,同事们没有丝毫不耐,而是事无巨细、耐心细致地给予我解答,遇上疑难复杂的问题,大家还一起查阅资料、群策群力,最终给出了一个圆满的答案。终于,在大家的帮助下,我顺利完成了第一起案件的审理。看着面前这份凝结了团队智慧的审理报告,我学会了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三个关键词——团结协作。

虽然在纪检监察队伍工作只有一个多月,但我被同事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是啊,那夜晚仍旧灯火通明的办公室,同事们忙碌的身影,那安静摆放在楼道一隅的快餐盒饭,都在诉说着纪检人对工作的热爱、忠诚与奉献……感动之余,我庆幸自己能够有机会加入这个团结、温暖、有爱的集体里,在这里学习、工作和成长。

在这里,我切身体会到了纪检人身上履职尽责的精神,学会了严谨细致的态度、感受到了团结协作的力量!我深知,作为纪检监察新人,尤其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工作中系好第一粒扣子。(赵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