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〡敢于对腐败说“不”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0-16 18:08:38 | 【 打印正文 】

最近,面对一桩桩一件件的案子,有时感觉自己越来越糊涂,不是案子上犯糊涂,是思想上、认识上越来越糊涂。可能没人相信,作为一名老纪检人,在办案过程中,我希望得到的结果都是假的,自己的精神处于极度的困惑中,内心感到痛苦。

回顾经手的那些案例,许多腐败、变质的领导干部,起初并不那么张狂,不那么贪婪,甚至是很清廉的有功之臣。在一些人嘴里,他是一枝花,优秀杰出、无与伦比;在另一些人嘴里,他是一个恶霸,独断专行、无所不为。那究竟他们为什么变了?什么时候变了?

这些案例中的价值主旋律是物质、利益高于一切,感觉没了这两样东西便什么事都干不成,官都能用钱买来做,拜金主义把人降低为金钱的奴隶,不讲信仰、不分是非、不论灵魂。

起初大家都一样,慢慢的站上了领导的位置,手中拥有了那份权力,很多事情也随之改变。身边的人会低下曾经高傲的头,为了自己的小利益,在他们面前变得只会说“是是是、对对对、好好好”,主动地、争先恐后地表决心;为了敬杯酒、说上话、认个脸,食不知味,排队等候;他们出门视察,干部们成群等候、拎包、开车门,低头哈腰嘟囔着“慢点、慢点别碰到头”;办公室违规为他们定头等舱、高级软卧;逢年过节,干部们考虑的不是回家看看父母,怎么孝敬父母,而是苦思怎么登他们的门,送什么礼……

深刻的记得,初到乡镇任职那年冬天,我到乡卫生院就诊,排队、看诊、拿药、等待……折腾了大半天后,我独自在卫生院过道的靠椅上输了三个多小时的液。第二天,遇到了院领导,于是立即有护士帮忙取药,安排了病房,还让医生过来询问病况,一下子,我恍如鲤鱼跃龙门,看着过道上同是门诊的其他病号,心里莫名的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忐忑,感觉自己像个偷儿……然而,每次有个小病小痛我还是会提前打电话,享受偷来的待遇,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行为不再局限于就医看病,慢慢地习以为常,一切都变得理所当然,这些习惯不断冲击着我这名共产党人的灵魂,我一遍遍的问自己,究竟是他们养成了我,还是我造就了他们?

习惯真可怕,它已经成为一种力量,掣肘着你的行动。当你身居高位时享受的那些区别于他人的待遇会逐渐变成你身体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不知从哪天起,大家不再称呼职务而改称领导为“老大”,从此以后“老大”成为了官称,很多人觉得能被叫上一声“老大”就是骄傲,于是,就这样变了。

那要把责任全部归结于身居高位那一人身上吗?显然是不公平的。

我、你、大家都有一定的责任。无论机构设置大小,干部队伍是健全的,对每一个工作人员,国家、人民都赋予了监督的权利和义务。在这些腐败、变质的领导干部做出违反党纪党规,违反法律的行为时,但凡有一个知情人、有一名办事员能站起来说一个“不”字,也不至于有那么严重的后果。为什么没有人说,不敢说?不愿说?还是不能说?是不是在我们的退让下、滋养下、供奉下,默认、产生、助长了这些变化?这是我们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

法国的哲学家帕斯卡尔说过:人的灵魂有两个入口,一个是理智,一个是意志。当理智占据你大脑的时候,不要放弃意志。当你失去意志,你必失去理智。猛然间,缓过神来,自己内心的痛苦也许就是源于这种品格吧。

反腐不是一次性的,它是一项持之以恒的工作,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保持警醒,注重党性修养,做到严于律己、克己奉公,最重要的是要将廉政意识灌输到每一个人,让每一个人都明白腐败的危害,让每个人都找回对这个社会的责任,明白自己肩上有监督的责任和义务,只有所有人都去抵制腐败,敢于说“不”,共同参与监督,才能达到真正的反腐目的。(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