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〡记第一次督查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0-05 22:11:53 | 【 打印正文 】

在景洪,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烈日当空,他们帮助行人穿过斑马线,引导车主有序停放车辆,手提垃圾袋到处捡拾垃圾……他们便是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志愿者们。站在城市的十字路口,我被眼前这群干劲十足、甘于奉献的人儿深深感动着。
而我,也以别样的方式参与到全民创文的攻坚中,成为创文工作督查组的一员,这是我任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以来参与的第一个专项监督检查,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监督检查。
从之前的接受检查转变为监督检查,我深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对如此重要的任务有期待也有恐慌。督查工作方案、监督检查表、各区域标准及任务表、笔记本……我反复地确定所需的材料都已准备就绪,心中的忐忑有了些许缓解,所幸带队的曹组长工作经验丰富,这次督查于我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学习观摩。
第一天,走进网格点,大家认真记录下很多问题,“很多地方存在的共性问题就不用再重复记录了吧?”我弱弱地问了一句,没料到曹组长义正言辞地说道,“开展督查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如实上报就是渎职,现在是创文的关键时刻,不能因为一个地点的瑕疵、一次检查的疏忽,让所有人的努力付之东流,如果我们检查细一点、范围广一点、标准严一点,存在的问题能早发现早提醒早整改,创文成功就多一份保障。”
你对问题讲人情,问题对你不留情,这是我在督查中上的第一课。
之后的督查中,我们发现某住宿区有住户养鸡,车棚内杂物乱堆乱放现象严重,小区环境令人堪忧,便及时将相关问题按程序上报。为确保问题立即改、改彻底、改到位,大家在上报问题后杀了一个“回马枪”。
一进小区大门,看到原来满地的落叶、破损的垃圾桶、扎眼的鸡圈、混乱的杂物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垃圾桶、整洁的地板、方正的停车位,小区容貌焕然一新。看到我们来,有位正散步的小区业主说:“自从你们上次检查过后,大家都重视起来了,我们小区业主也参与了整改,现在整个小区改观很大,我们住着也舒服多了,你们检查的效果真不错。”那一刻,我的内心满是小有成就的欢喜。
督查一周有余,我们走进了39个网格点,发现问题115个,督促立行立改13个,上报问题102个,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督查的收获。当然,督查只是履行监督职能的方式之一,作为一名新任职的纪检监察组组长,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未来工作中,我将向纪检监察的前辈们一样,发挥好自身作用,摆正职责定位,在开展精准监督、强化执纪问责等方面下足功夫,积极督促驻在部门党组织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丹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