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脚印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13 23:06:19 | 【 打印正文 】


“送君千里,终有一别……”深夜,我伏案疾书时,这句诗跃然纸上。9月,离别季,略显伤感。

前些日子,我所任职的大渡岗乡召开了干部职工会议,会上宣布了乡党委书记魏书记即将调任其他岗位的任职决定。我因之前被抽调其他岗位的缘故,与他共事的时间不长,但依然能够感受到他的魄力和能力,尤其是他扎根基层、躬身为民的情怀。此刻,回想起魏书记的临别赠言,作为一名新任的年轻领导干部的我百感交集……

“我从2013年春来到大渡岗,而今2020年秋将离开,从春耕播种到秋收果实,从初来乍到到依依不舍。”魏书记在临别时动情地说道,“我是农民的儿子,从光着脚板走到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的恩情。”他的话让我想到了“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作为新任的领导干部,我曾对即将开始的新工作时常感到迷茫和困惑,但每一次看看身边这些像魏书记一样甘愿扎根基层,奉献自己的党员干部,看看他们在自己所服务的土地上留下的深深的脚印,我告诉自己,在政治立场上必须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和坚韧。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排头兵的纪检干部,更应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站稳政治立场,争做最强党性的践行者,不断锤炼党员干部的“硬骨头”,全力做到听党指挥不打折、贯彻精神不敷衍、狠抓落实不走样。我想,这样的信念将伴我扎根基层,行稳致远。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这句话让我感同身受、受益匪浅。魏书记曾作为班子里的领头人,百姓眼中的父母官,面对困难、面对各种突发事件,总能处变不惊,这样的底气就是来自于不断地学习,不断为自己充电蓄能。而相比之下,我的胆怯,便是来源于自己的本领恐慌。因此,我必须通过深入地了解掌握乡情民情,去融入百姓生活,通过系统地学习纪检监察知识,不断地提升工作能力,在个人学习上必须要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追求。

魏书记的临别赠言中还提到了要“干实事”。何为“干实事”?他说道,在班子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团结一心,为建设更加美丽的大渡岗出谋划策是干实事;对年轻干部中多一些宽容,为他们的成长“保驾护航”是干实事;在工作中带领大家认真履行职责,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监督执纪的能力和水平,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广大群众谋福祉也是干实事……“勤政务实”历来都是衡量一个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标准之一,因此,在工作岗位上必须要有“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精神。

无数的榜样凝聚着向上的力量,总能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从来都不是一句空口号,更不是走走形式的过场,它将伴随我同行,不断成长。唯有真真切切干实事,在大渡岗这片土地上才能留下我真实可见的脚印。(钟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