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聚力共享甜“蜜”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8-05 17:48:04 | 【 打印正文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时却碰上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这让夺取胜利之路变得更加困难。我作为驻村扶贫队伍里的“新兵”,刚到纳板村就遇到眼下最大的挑战—蜂蜜严重滞销。

蜜甜价廉,滞销惹人愁

纳板村毗邻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蜜蜂养殖成了村里一个重要收入来源。得益于充足的蜜源,纳板村产出的蜂蜜口感甘甜醇厚,村民们通过自产自销蜂蜜,每年都能有不错的收入。今年受疫情影响,沥好的蜂蜜价格低到50元/公斤,也无人问津。进村入户走访时,贫困户杨世昌大哥面色凝重地对我们说:“今年疫情暴发,没有老板进村收购,家里还有近30个没有掏的蜂桶,蜂蜜卖不出去,收入要损失好大一部分啊。”这一滞销问题我们听进耳里、记在心中。

同心聚力,助销蜂蜜稳收入

针对纳板村蜂蜜滞销的困难,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主任迅速开展入户摸底,通过摸底估计纳板村蜂蜜滞销量近6吨,立即将情况上报上级政府与挂包帮单位。

众人同心力量大。驻村工作队通过朋友圈带货的方式,帮助贫困户销售蜂蜜,尽管力量微薄,对于贫困户来说却是雪中送炭,卖蜂蜜的收入也许就是孩子上学的学杂费,也许就能买一对小仔猪来饲养,也许就能改善一下家里的伙食。嘎洒镇联系到滇言蜜语公司,村干部不辞辛苦地在村委会收集蜂蜜,自己开车将蜂蜜拉到位于170多公里外的勐腊县滇言蜜语公司,一车沉甸甸的蜂蜜满载村民们增收的期待。州纪委州监委也对挂包帮的安麻老寨村小组开展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户解决蜂蜜滞销问题,为贫困户稳定收入保驾护航,以此来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克服“等靠要”思想,营造用双手脱贫靠勤劳致富的良好氛围。

收获甜蜜,放眼谋未来

在各方齐心协力,共同销蜜下,这一批雨季到来前采收的高浓度、高质量蜂蜜没有浪费,村民们也由此收获了甜滋滋的蜂蜜钱。消费扶贫帮助解决了一时之难,却还是没能解决问题根源——销路不稳定。纳板村委会蜜蜂养殖户多、蜂蜜产量高、销路不通,为了充分发挥优势克服劣势,更好发展养蜂产业,为村民们谋划增收致富出路,各方努力协调到10万元沪滇村企结对专项扶贫资金用于成立纳板村委会养蜂合作社。还与滇云蜜语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引进滇云蜜语企业的蜂箱,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支持,投产后企业按照50元/公斤的保护价回收蜂蜜,这样的模式让蜜蜂养殖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也解决了农户们无销路之愁。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刻,我们扶贫工作队也将继续保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奋力冲刺,与纳板的乡亲们一起努力迎接胜利。我坚信,纳板蜂蜜产业的不断发展也能带领村民们奔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共享甜甜蜜蜜的幸福日子!(石亚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