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假整改”变成“真处分”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2-26 16:41:19 | 【 打印正文 】


“本以为通过系统上报的‘假整改’,省、州两级系统审核通过后,图斑就算完成整改了,没想到会被查出来,还挨了个处分。”近日,某县自然资源局白某谈到受到处分一事后悔不已。

此前,国家自然资源部下发卫片图斑,其中有2个占补平衡的问题图斑位于某镇上,2021年,经某县自然资源局及某镇人民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劝导后,当事人配合自行拆除了部分地上构筑物并恢复耕地,但还有部分土地上还有构筑物,未按要求整改到位。2023年12月以来,全省开展占补平衡整改工作,要求在2024年5月中旬前将占补平衡专项整治行动违法用地图斑全部整改完成,之前某镇的2个图斑就在此次专项整改范围内。今年1月县自然资源局通过历史违法追踪系统按照已完成整改的结果录入上报,并通过了省、州两级审核。

然而,省工作在下沉实地监督后,发现2个问题图斑未完成整改,涉嫌虚假整改,相关问题线索转州、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

“弄虚作假,工作不负责任,就是一个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后州、县两级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查阅相关文件资料,询问县乡两级干部、实地走访,逐项进行调查核实。

“为什么地上的简易房和水泥地板还在,你们就按‘已完成整改上报了?’”核查组对相关人员进行询问。

……

原来,在接到工作后,某县自然资源局白某安排工作人员前往2名工作人员实地查看整改情况,工作人员发现2个问题图斑未按要求完成整改,随即向白某汇报实情,白某知情后未到实地查看,而是简单的汇报后,在没有想办法及时完成整改的情况下,安排工作人员收集整理材料录入系统,致使问题图斑“顺理成章”的通过层层审核,最后造成虚假整改的严重后果。

最终,白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相应的处理。(第二监督检查室 李超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