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丨我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十二年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1-11 11:53:11 | 【 打印正文 】


2024年1月8日,随着第二十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新一年反腐败工作拉开序幕。参加工作12年来的经历,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身边的人事变迁,让我切身感悟到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巨大变化。

2012年,参加工作的第一年

2012年11月8日,党的十八大召开,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那时的我们,还无法预知这个规定会如此深刻地改变中国。2012年我参加工作时还是一名酒店工作人员,作为一名社会时代浪潮的经历者,我看着那些“公家人”,吃喝迎来送往,在包房内推杯换盏,欢声笑语中完成工作。2013年我有幸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检察院工作,来到单位经常听到老同事聊起以前的事情,但是随着八项规定的到来,我真切地感受到规定出台前后的明显变化,还有一些当时不觉现在想来含义深远的迹象。一是吃请、请吃少了。十八大前,每年春节、中秋餐厅的公款聚餐,平均两三天一次。八项规定出台后,春节、中秋公款聚餐被严令禁止,餐厅的生意似乎也冷清了,收礼吃请成了不能碰的高压线。二是工作作风和状态变了。曾经,部分政府职能部门之间推诿扯皮、官僚主义成风,流程拖沓、批复缓慢;老百姓办事难、门难进、脸难看;如今,各部门明确职责、优化流程、提高效能,指挥部一次协调会就能讨论数个重要议题并达成共识。八项规定带来廉洁之风,也带来了实干之风、为民之风。没了迎来送往、推杯换盏,留给我们干工作、抓落实的时间更多了。

2017年,参加工作的第五年

2012年后的五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开局阶段,这五年我看到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中央率先垂范,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纪律松弛、作风飘浮状况显著改变,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氛围基本形成,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重塑了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霹雳手段惩治腐败,党的十九大后仍然要一刻不停歇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激浊扬清、固本培元,不断深化标本兼治”——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总书记的指令就是我们的行动指南。2017年11月,伴随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拉开序幕,反腐败工作进入新的篇章。2018年1月,我从检察院转隶到纪委工作,紧盯扫黑除恶、工程建设、住建、医疗和水利等领域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以案为鉴,结合系统“窝案”和“链条式”“团伙式”腐败多发的特点,有案必查,有贪必肃。综合运用“四种形态”,通过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地方系统领域积存已久的不讲政治、不守规矩、不遵纪律等问题得到有效纠治,政治生态逐步修复。用实际行动擦亮反腐利剑的成色,在立足强化“不敢腐”震慑的同时,着眼文化建设的治本功能,推进开展清廉云南文化建设,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2022年,参加工作的第十年

未及驻足歇脚,又启崭新征程。2022年10月,我们迎来党的二十大,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的题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记者招待会上,“严”字被提及70余次。一个“严”字,不仅是发布会的高频词,也是贯穿这十年管党治党的主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章节,字里行间昭示着一个大党面向未来、继续自我革命的决心魄力,以及“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2023年伊始,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一场史无前例的教育整顿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展开,这是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李希书记严肃指出,“开展教育整顿,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一次刀刃向己的自我革命”。很荣幸地,从进入检察院工作开始,到转隶到纪委监委,全程参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工作,在这里接受到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

回首来时路,不由想起2018年1月17日。那天,我们转隶人员来到县纪委进行座谈会,纪委的同志语重心长地说“从今天起,要以纪委工作人员的身份要求自己,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于律己”。6年过去了,当年那位前辈谆谆教诲的言语仿佛仍在耳边。我很感激这位纪检前辈,用庄重地叮嘱带我完成身份上的认同和转化。对党的事业、对纪检事业这些年来取得的成效,我亲历了、见证了、也有幸参与了。

这就是我,一名普通而光荣的中共党员,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切身体会和礼赞。(何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