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初巡”成长记

来源 :景洪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12-07 22:38:15 | 【 打印正文 】


时光流转,记忆定格。一个月前,我有幸参与七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成为第四巡察组的一员,开展了工作以来的第一次巡察。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是一种责任使命。

作为街道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我,对巡察工作并不了解,只觉得神秘又严肃。“如何尽快从一名基层村干部转变为一名巡察干部,如何把巡察工作干好,如何……”在前往被巡察乡镇的路途中,我心中满是忐忑和茫然。

来到巡察驻点,巡察公告已经张贴在墙上,举报信箱已经放置在大门口,谈话室已经准备“开张”,一座座小山似的台账资料也已经被分门别类摆放在会议桌上。组长分好工后,我们一沓一沓地开始翻阅台账。经过大半天的“奋战”,组员们都陆续发现了问题,而我“一无所获”。

“巡察,就是奔着问题去的。”组长强调的这句话一直在我脑海中反复,我越是着急,越是不知所措。为了弥补白天落下的进度,我只能独自在宿舍奋力查政策文件、找支撑材料,丝毫不敢疏忽大意,一直到凌晨三点才睡下。然而,我打起了退堂鼓,巡察的第一天,我只收获了“吃力”和“迷茫”。

“要深入查找材料里的问题,也要查摆自己的问题,把自己的问题解决了,才能把巡察的问题解决好。”组长看出了我的不适应,耐心引导,手把手帮带。“党员活动室重建轻管,设备设施破损。”“党支部落实党建制度打折扣,‘三会一课’制度没有落实到位。”…….一个个问题被我一一认真查找出来,详细记录在了巡察笔记中。

“看问题抓住关键疑点很重要,补全证据链更重要。决不能以偏概全,我们的核查工作还需要做深做细。”组长循循善诱,结合具体的案例,悉心传授了业务知识、工作方法、谈话技巧、走访重点等一系列内容,我从“摸不着头脑”慢慢“渐入佳境”。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这趟“初巡”之旅,是自我提升的难忘历程。只有不断在实战中学习和历练,才能克服本领恐慌;只有经历“风吹雨打”,才能茁壮成长为一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巡察尖兵。今后无论在什么岗位,我都会带着这一份责任使命,敢于吃苦耐劳、敢于动真碰硬、敢于直面问题,全身心投入本职岗位中。(景洪市委第四巡察组 玉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