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细品时光 无怨无悔

来源 :景洪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10-26 10:55:52 | 【 打印正文 】


我无数次梦到清晨沐着霞光坐在窗前,一杯茶,一本书,轻轻放慢脚步静下心,细细感受生活的美好……清煮时光慢煮茶的日子终于要来了!兴奋之余我常回忆起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留念单位的同事。

1990年8月14日,我怀揣着法律梦来到当时的景洪县人民检察院报到。那天正好遇到一位男同事结婚发喜糖,印象中那天的喜糖很甜很甜……

犹记得当年的苏检察长语重心长地跟我说:“检察院现在很困难,工作条件很苦,也没有住房。”当年检察院办公楼是一栋三层小楼,一楼6间房分配给已婚的干警居住,二楼、三楼是办公室。住房问题在那个年代是最大的问题。

当年检察院总共只有不到30人,女同志9人,大学毕业生6人。原以为自己是法律院校毕业的,理所当然去业务部门办案,没有想到领导安排去写《检察志》。检察院从1979年恢复建院以来的历史材料需要整编修志,这个重任就落在刚刚工作的我和新调来的一位同事身上。当时的我非常失落,本以为走出校门终于可以挥舞法律利剑大干一场。虽然没能如愿,但因任务重时间紧,收拾了失落的心情很快便投入到工作中。

为写《检察志》前后耗时半年多,我们去州、县档案馆1979年以来的文件材料中寻找有关检察院的“蛛丝马迹”,因西双版纳曾经隶属于思茅行政署,还去到思茅档案馆查找。同时还走访建院后仍健在的检察院老领导,终于完成了《检察志》初稿送审。之后,我也被分配到公诉科,圆了我的法律梦,一生和案件有了不解之缘。

现在回想,我曾经以为最不如意的时光,却让我一生难以忘怀!那段经历让我充分了解中国法治进程的脚步是多么的艰难不易,那段经历也让我意识到生活中没有绝对的好与坏,要学会随遇而安,顺其自然。

2018年初国家监察改革,我转隶到市纪委监委工作,从检察官到监察官,从一个大家庭到另一个大家庭,我还是和案件打交道。五年多里,我又邂逅了许多优秀的同事,就像列车前行,匆匆擦肩,心中始终流淌一丝温馨。点点滴滴的成长,慢慢丰富了我的人生。

时光悄悄走,就让我们在工作时,尽情享受艰辛、充实和成就,待到再回首,无怨无悔……(景洪市纪委监委 肖祝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