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走村串户的一天

来源 :景洪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9-11 17:12:55 | 【 打印正文 】


“全乡的监测户是否做到了户户有方案?咱们的干部是否做到了‘一口清’?”

趁着周末,书记带领对接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的市纪委常委和工作人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启了督导调研的一天。到景哈乡后,书记径直走进办公室,边翻看各类明细表格和文字材料,边详细询问。

“这些是刚刚更新出来的数字。”“今天乡纪委书记和分管副乡长在曼卡搞图斑整改,计划明天入户落实方案。”景哈乡负责该项工作的同志一一回答道。

“不管是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还是耕地流出图斑整改工作,要知道老百姓需求什么……”在一番深究细问后,书记说道,群众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做好群众工作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工作本领,对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要进行回应、落实到位,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只有让权力真正运行在阳光下,才能交出群众满意的“成绩单”。

车子继续在山路行驶,我们跟着书记直奔曼卡图斑整改现场。刚一下车,满头大汗、头戴草帽的景哈乡纪委书记和分管副乡长就分别介绍了各自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大家辛苦了!”书记关心道,同时也不忘给大家加油鼓劲,本次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督导,一是不给乡镇增加压力,不影响整改工作推进,二是释放严查信号,对工作推进缓慢、推诿扯皮的,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监督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离开耕地现场,书记又带着我们走进曼坝河村监测户肖姐家。

“老人家的病情最近怎么样?两个孩子还在读书,雨露计划帮扶款申请了没有?由市纪委帮助推荐外出打工考虑好了吗?家里面临的困难还有什么?”书记详细了解肖姐家的困难,向她宣传国家有关帮扶政策,引导她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克服目前的困难,找准增加收入的新路子改善现状。

“孩子奶奶和爸爸病逝后,家庭欠下不少钱,现在最好的出路是把闲着的9亩地种上经济作物,可是实在没钱投入。”听到书记真切的关心话语,肖姐也放下顾虑,敞开心说出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

“小肖,你放心,这9亩地我们跟你一起想办法。”

“小王,你赶快对接农业部门寻找专业指导。”

听着书记的话,我脑海中浮现出他例次下乡调研走访的情形……只要是群众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书记都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比如,推动协调了4个挂联村的安全饮水项目、解除了村内桥梁无护栏的安全隐患问题、资助了7个村的民兵迷彩服、团购低保户滞销农产品……

来不及收回思绪,车子驶入了曼伞囡新寨,书记下车便拉过板凳和村里的党员及在场的村民们聊起来……

时间过得很快,已是黄昏时分,书记在逐一耐心听取了村民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在收集好相关情况后,和大家告别,便立马起身赶回办公室,接着召开市纪委常委会……

走出办公楼,一轮明月悄悄升上夜空。

回顾这马不停蹄的一天,是一名纪检人日常的一天,没有怨言、不知疲惫……无论开展群众工作还是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大家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注工作,没有空话、不搞“花拳绣腿”,坚韧而纯粹地守护着纪检人的初心使命。(景洪市纪委监委 王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