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我的“巡察之旅”

来源 :景洪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8-28 12:10:44 | 【 打印正文 】


那一天,我清楚地记得,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七届市委第六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到被巡察单位召开进驻动员会,作为组员之一的我,也开始了为期35天的“巡察之旅”。

进驻前一天,拿到巡察工作方案,我逐字逐句读着,思绪万千,我该怎么学、怎么做、怎样才能圆满完成任务?“本领恐慌”四个字,瞬间涌上心头。

次日,坐在会议室里,听着组员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着进驻前培训班上老师讲授的台账查阅办法、科学谈话技巧等,我逐渐感受到了巡察工作需要细致入微的特点,也暗暗鼓励自己必须尽快熟悉工作,不能因个人原因拖慢整组进度。组长是巡察“老兵”,他经验丰富,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面对我们这些“新兵”他总是笑着鼓励。

“你是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好好利用手上的资料,仔细梳理,抽丝剥茧,认真学习如何查找问题……”  

“要学会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只有熟悉被巡察单位的主责主业,才能做到从业务看政治,分析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精准描绘政治画像。”

这是组长常说的一些话,他的话总是一语中的,让我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清晰明朗,常有拨云见日的感觉。

巡察工作涉及的面广,除了基本的理论知识,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学习和提高,要不断提升自身知识储备能力,才能精准发现问题和推动问题。在调阅资料、听取汇报、开展谈话、下沉调研大家各有分工,又相互合作。在组长的带领下,不知经历了多少次思想碰撞,最终才达成共识形成最终的巡察报告,也让我深刻的体会到,政治巡察工作既是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一次良好实践。

日子一天天过去,刚进组时的忐忑、查阅资料时的茫然、谈话时的紧张,渐渐在工作中得到改善。不知不觉中,这轮巡察已到了收官之时,大家伏案工作、挑灯夜战的情景却历历在目……尤其是那种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使我真切感受到集体的力量与智慧,也真正体会到巡察人的责任和担当。

我的“巡察之旅”即将结束,我会带着这次巡察中的所学所思所获,不断努力,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认真履职尽责,在沉淀积累中实现新的成长。(景洪市纪委监委 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