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时时记挂李姐家的“那些事儿”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8-28 11:44:16 | 【 打印正文 】


“小马,小朋友开学的时间快要到了,你家大儿子上初中的事情有着落了吗?”“唐哥、小朱,谢谢你们还挂念着,我家大儿子读初中的事定了,过两天就去景洪市第四中学报到。”

我和朱子东同志始终记挂着结对帮扶对象的生活状况。时间回到今年7月中旬的一个周末,天气闷热,细雨绵绵,我们分别带上各自家属一起驱车来到景洪市嘎栋街道纳板河村委会阿麻老寨看望结对帮扶户家中。

每年带上家属走访结对帮扶“亲戚”成为了我们两家人不约而同的约定,既是“走亲戚”加深感情,也是进行不一样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小马,你妈妈不在家吗?”我和小朱边搬带来的大米和菜籽油,边问正在忙家务的小马。“唐哥、小朱,你们来了,又带那么多东西。我妈妈腰疼的厉害,在楼上休息,我叫她下来。”小马赶忙招呼我们。

小马是我们帮扶对象李美英的儿子,身体壮实、勤劳能干,儿媳妇朴实贤慧、聪明善良,我们对帮扶对象一家能够巩固脱贫成果、致富奔小康充满信心。

不一会儿,李姐柱着拐杖慢慢从二楼下来。“李姐,你还是到市医院去做一下手术,或者去做一段时间理疗,效果应该很好的。你们家原来是建档立卡户,报销的比例更高,自己不用出多少钱。”我们很担心李姐腰椎病情加重。李姐还是坚持要用草药偏方试试,再观察一段时间,实在受不了再去医院。

“今年你们家的收入怎么样?茶叶、蜜蜂卖完了吗?”我们想多了解他们家的收入状况。“今年火龙果价格好,但是我们家今年才翻新种了新品种,增加了种植面积,现在还没有收入。主要还是靠割胶、打工,茶叶和蜂蜜不好卖,来收的人少,卖不出去。”小马说今年要创收很困难。

“兄弟,想不想要纳板河保护区旁边原生态的大树茶?量少价格便宜。”“老哥,想不想要保护区附近村寨原生态的蜂蜜?价格便宜、质量保证。”我和小朱开始打电话向自己的亲朋好友推销茶叶和蜂蜜。功夫不负有心人,忙了一个多小时,李姐亲自采摘、炒制的20多公斤大树茶终于有人全部定购了,蜂蜜推销了40公斤,剩下的30公斤蜂蜜被我和小朱两家“包圆”了。不到两小时,把家里滞销的茶叶、蜂蜜全部一售而空,收入7000多元,李姐眼含泪光,笑得合不拢嘴,夸我们帮了大忙。

临别时,我们提醒小马,大儿子小学毕业了,如果没有学校接收、没有可以上初中的学校,一定要联系我们帮助解决。所以,就有了开篇的一幕。(唐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