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心中有盏红绿灯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8-01 08:05:18 | 【 打印正文 】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这句孩提时的交通口诀,谁都能朗朗上口,可在生活中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严格遵守。

上下班的高峰期,川流不息的车辆和纷至沓来的人群在十字路口交汇,那些树立在街头的红绿灯不仅仅在为人们指明方向,更是在建立规矩道德。若不顾它的提示,直闯红灯,小则要受皮肉之苦,损失钱财,大则车毁人亡,人财两空。

想起人生路上的种种,亦是如此。可是,我们当中,有多少人会将这浅显的道理放在心中?人生之路,同样需要红绿灯的约束。

古人说的好:“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可有的人,明知贪欲起,仍管不住自己的手;明知恶念生,仍管不住自己的贪欲;明知前方是弯道,仍选择一路“狂飚”。

心存侥幸,闯了道路上的红灯,就得为“闯红灯”负责,闯了纪律的“红灯”,就得受纪律惩处,闯了法律的“红灯”,就得受法律制裁。有的路,走错了,还可以回头。有的路,走错了,一辈子就回不了头。可是有的人,非出事故而不停息,非入囹圄不悔恨。警示教育片中,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声声悔恨的忏悔,都在深刻地诠释闯“红灯”是要付出代价的。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红绿灯就是一种规矩,一种融入我们日常生活中共同遵循的安全习惯。

人生红绿灯,适时知进退,谁也没有特权,谁也没有例外。恰如童谣所唱:“脚下一条长长路,十字路口数不清,心中有盏红绿灯,是走是停看分明。”(勐海县纪委监委 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