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采访初体验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7-10 08:32:50 | 【 打印正文 】


“你还没去过办案点吧?准备一下,明天和我进点采访拍摄。”部长和我说的时候,我有点紧张、激动,因为对于一名宣传新手来说,第一次给涉案人拍摄视频是一次挑战。

“别紧张,我已拟好谈话提纲,你的主要任务是做好拍摄工作。”

“认真听、好好录,做好保密工作。”去之前部长看出了我的不安,对我说道。

终于来到办案点,采访对象是一位女性。初见第一面,我很好奇眼前这个年轻貌美的女人是如何迷失自我的?

“你小小年纪就从老家出来打拼,吃过不少苦吧?”

对方听到部长这句像朋友间谈心的问话,眼眶瞬间泛红,放下了防备。

“你们是怎么认识的……”慢慢地,她开始讲述着自己的故事,直到毫无保留地倾诉心底所想。在采访快结束时,部长请她和女性同胞们说几句话,她哭着说:“大家千万不要像我一样浪费青春,误了自己的一生……”

看着镜头里的她,同为女性,我的心情很复杂,有些心疼她。

走出谈话室,我一直闷着没说话。

“这是一次采访,今后会遇到很多次,你已经加入这支队伍,在纪检监察工作中,不能先入为主,也不可以带入个人情绪。”“在面对采访前,对象早已做好心理建设……有些违纪违法者在忏悔时说‘如果早有人提醒,也不会犯下这么严重的错误’,仔细剖析,这些不是借口吗?根本原因在于自己装睡,不想醒、不自省。”部长看出了我的心思,对我提醒道。

的确,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抉择,如何抉择是一种考验。无论是谁,在工作中、生活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考验,今天我在工作时对“片中人”有恻隐之心,会直接影响判断,如果是办案人员,甚至会导致严重的后果。想到这些,今天的采访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及时的警示教育。

“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时刻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对照案例中的人和事深刻自省,检视自身的一言一行,看看违纪违法者是如何破戒失足的,自己存不存在类似问题?想想自己面对诱惑、“围猎”时该怎么办?能否稳得住心神,守得住原则底线?能做到及时同“围猎者”划清界限吗?会不会“重复别人的故事”?

思绪拉回到工作中。这一次,在部长“手把手”教学下,我顺利完成了拍摄任务。接下来,将面对更多的“第一次”挑战,我想只要谨记“不忘初心”,便可“无所畏惧”。(景洪市纪委监委 肖小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