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巡察中再续“前缘”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6-30 10:56:50 | 【 打印正文 】


“白姐,这次的举报有图片,图片也很清晰,是不是可以直接办理了?”

“看到的不一定就是真相。图片背后是否有不良的动机,也不能急于下定论。”

这是我回景洪工作后被抽调参与巡察工作,面对一起匿名举报,同一巡察组的白姐悉心教导我的一幕。

初次和白姐相识,是在勐养农场工作期间,当时的她是农场纪委副书记,我是纪检监察员,曾一起共事过。后因农场改革,她到了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工作,我也到了勐养镇工作,没想到今年的3月,我们因巡察工作再次相聚。

对这次的巡察,原本我是内心忐忑不安的,但看到和白姐分到同一个组,我心底瞬间有了底气。她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认真的工作态度,我相信一定能把这次的巡察工作做好。

随着巡察工作的深入开展,我确定她还是原来的那个白姐。虽然她即将退休,但她还是那么严格地要求自己,经常加班加点,看材料还是那么的细致,每一个疑问都逐一核实,巡察方案上都做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而且她会毫不吝啬地教给我们这些巡察新兵工作方法和经验,帮助我们快速进入角色、上手工作。感动之余,我重新审视了一遍自己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中的问题,以她为镜,不断鞭策自我,认真履职。

与白姐的相聚,很多事都让我难以忘怀。有一件事,尤其让我记忆犹新。有一次,我和白姐到连队征收“资源费”,通过几天的走访和努力,眼看马上就要完成征收任务,我心里很高兴。细心的白姐注意到,最后没有交的几家都是家中有困难的,当最后一户人家把“资源费”交到我们手上离开后,白姐看着他沉重的脚步陷入了沉思:“工作虽然要完成,但不能用简单、机械的方式去对待。每个人都不容易,我们的工作应该带上温度。”

后来,我们经过再次走访,了解到该职工因就学、就医等原因导致家庭困难,根据相关政策,白姐为这户职工寻找到了其他的帮助。

这样的故事还很多,我每一次都能从她那里学到很多,这些积累,为我以后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工作打牢了基础。从她那里,你永远都会感受到落实工作“最后一公里”的温暖。

这次巡察,有缘再次与白姐相遇,给严肃的工作增添了不少快乐的时光。虽然这可能也是我们最后一次一起搭档工作,但不管白姐身在何处,她将永远是我的朋友及长辈,虽然我不擅长表达我的感激和尊敬之情,但她的敬业、真诚和善良,永远如一盏夜灯散出的光亮,指引着我前进。(景洪市委第四巡察组  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