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巡察初体验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6-14 18:33:44 | 【 打印正文 】


3月底,我有幸被抽调参与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巡察,一方面为缺少工作经验而心怀忐忑,一方面又为组织对我的信任而倍感荣光。经过了充实丰富的培训后,我怀着紧张激动的心情开始了“巡察之旅”。

刚接触巡察工作,对巡察的概念还一知半解。从资料中了解到,巡察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是“政治体检”,是“专项会诊”,也是“集中补钙”和“深刻警醒”,这让我更加迷茫了,巡察工作如此重要,我该如何做好呢?再瞧瞧组内另外8名同志,好像对巡察工作已经得心应手,我心里既羡慕又焦急。

时间不等人,我还没吃透摸清巡察工作的要义,就已经进驻到了被巡察单位,测评调查、听取汇报、个别谈话、下沉了解、信访受理……一项项工作接踵而至,我来不及平复迷茫的心情,却在忙碌的工作中安定了思绪。工作之余,我同样没有忘记学习,巡察、审计、信访的相关材料被反复翻看,《巡视精准发现问题提纲》更是背得滚瓜烂熟,随着时间一日日过去,我的巡察工作愈发顺利,与组内同事之间更加团结和谐,我们铆足干劲、信心百倍,围绕“三个聚焦”和“一把手”履职情况及廉洁自律情况开展巡察,一幅幅“政治画像”在大家的努力下逐渐清晰。

“丰收”的同时我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巡察初期,组长主动对接了州委巡察组,虚心请教巡察技巧和方法,为我们带来了宝贵的前辈经验,但在“第一聚焦”之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我们还是感觉到了有些吃力,“很难找到切入点”是大家的共识。这个困难也提醒了我们,政治巡察需要高超的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学习之路是没有止境的,在将来的工作中,我们还需要不断加强对自身能力素质的锤炼提升,让巡察“利剑”切实发挥作用,彰显“四两拨千斤”的政治效果。

短暂而充实巡察经历让我深切体会到巡察“严”字当头,“廉”字引领,“密”字贯穿,“正”字打底,对我来说,这是一次人生履历的“新增页”,更是一场能力提升的“新旅途”。明天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我将用好巡察工作中获得的宝贵财富,用智慧之眼发现工作中的不足,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用责任和担当迎接新的挑战。(景洪市纪委监委  王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