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守边人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15 15:26:09 | 【 打印正文 】

今年的8月,因为疫情防控工作,我到了祖国的最边疆门户勐海打洛镇曼山村委会曼丙卡点,在这里我将度过任点长的一个月。

8月14日,是我国传统的七夕节,我早早就驱车往曼丙赶,10点多到曼丙一号,我这里在见到了到期离任的赵点长,他跟我交接了手上的工作,然后带我走了每一个卡点,顺带介绍了一路的基本情况。他离开时,给我留了句话:“好好巡逻,平安归来”。

8月15日,按照我的计划,要开始巡逻了,巡逻看似很简单,开着车从第一个卡点到最后一个卡点,遇到卡点就是停车、签名字就完事了。其实不然,到一个卡点,要了解有多少人、怎么分工、人员如何搭配、风险点有没有排查、有没有应急预案、巡逻队怎么安排、吃饭、喝水有没有困难等等,还要通过巡逻看到问题,和值守人员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每到一个卡点,都有衣着打扮一致的守边人,他们穿着带有霉味的潮湿迷彩服,卷着带有黄色泥浆的裤腿,胳膊上的红袖标格外显眼。

从家长里短到巡边戍边,从吃穿用度到生活习俗,他们时刻都在保持笑容。不知不觉10公里路整整花费一整个下午,但总是收获满满,我已和大家打成一片。

吃过晚饭,抓紧时间休息一下,我知道晚上特别是凌晨期间,是我们疲乏、容易松懈的时候,我还要进行提醒和监督,时间将近凌晨,打洛是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区,闷热潮湿,我驱车沿着曼丙线往山里走,每经过一个卡点,我都提醒他们要更要提高警惕,保持清醒,不要让违法犯罪分子有机可乘、有迹可循。

越往里走,路况越来越复杂,坡陡弯急,人迹罕至,加之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使得道路周边滑坡的风险增加,一路上除了发动机的轻响,剩下的就只有收音机的电流声伴着我。一路行至最后一个卡点,那是要往深山里走的第一个卡点,泥浆齐腰深,没有路可以进入,这个卡点就形成了孤岛,他们看见有车灯过来,就主动出来询问,我们彼此就离着近百米,黑夜里的一把手电让我了解到他们的现状:没有电,手机已经关机两天了,生活物资是靠过路的大型机械捎进去。连续的阴雨天,生火困难。我带着困惑回到住处,怎么办?成了让我睡不稳的根源。

俗话说老实人运气总是不会差的。恰巧本单位的一个老纪检人从外面拉到了许多的爱心赞助,问起我有什么需求的时候,我把这个点的液化气灶争取到手。过了两三天,我把液化气灶送进去的时候,他们边抢着安装试火边笑着说:小范点长,这下终于可以吃到熟饭了。当我问起还有什么困难的时候,他们说:听你们讲里面还有很多连路都没有,手机信号也没有的地方,我们就不困难了。我不禁感叹,这是一群多么朴实的人。

一个月马上就要过去,每天重复着巡逻。回想过去的日子,回头看看遇到的人,有看起来胡茬都没有变色的小年轻,有近六十岁还在带头巡逻的老支书,也有新婚刚刚结束的新郎,还有父亲将巡逻的手电和警棍交到儿子或者女婿手上。

他们都是普通的庄稼汉,更是朴实的守边人。正是许许多多的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人,让我们的边境更加安宁,正所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致敬!守边人!(勐海县纪委县监 范学敏||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