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走进曼团 聆听先辈的革命故事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02 16:18:22 | 【 打印正文 】

走进曼团村小组,映入眼帘的是各种盛开的鲜花,潺潺流淌的溪泉,古朴的古井,别具一格的杆廊式建筑,庄严肃穆的红色遗址……

8月31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的党员干部职工走进位于勐罕镇曼团村民小组,扑面而来的美丽乡村景色让人赞叹不已。71年前,随着解放军挺进西双版纳并驻扎在这里,曼团发生了一件影响当地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1950年2月10日下午5时左右,解放军追歼部队到达橄榄坝,驻扎在距离橄榄坝渡口10余里的傣族村寨曼团。并与驻守橄榄坝的“边纵”九支队镇江整训总队取得联系,得知国民党残部已于4小时前渡过澜沧江,向边境大勐龙方向逃窜。根据这一情况,追歼部队当即召开联席会议,研究下一步行动方案。解放军副师长吴效闵提出,一是澜沧江以南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大部队进去会引起民族矛盾;二是国民党南逃部队的主力已被歼灭,逃过江的只是少数残余部队,驻西双版纳的“边纵”部队就可将其消灭,故拟将解放军撤回内地。“边纵”指挥员唐登岷提出,单靠“边纵”部队很难完成渡江歼敌任务,只有解放军过江才能迅速歼灭残敌。驻防在橄榄坝的车里民族自卫大队大队长召存信得知这一情况后,随即邀约地方民族头人和群众代表20余人前往曼团,向副师长吴效闵请求让野战大军过江继续追歼国民党残敌,解放西双版纳。并表示解放军过江所需船只、船工及过江后的向导、翻译、粮食及党的民族政策宣传,由他们负责安排解决。在召存信等人的一再请求下,吴效闵决定率部队过江歼敌,并就渡江作战做了具体部署安排。曼团联席会议上作出的渡澜沧江继续追歼国民党残部的决定,加快了西双版纳的解放进程。

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今天,在这里,曼团联席会议纪念碑前,全体党员神情肃穆、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在这个充满红色记忆的地方,触摸历史印迹,仿佛听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为解放西双版纳在这里打响了第一枪,看到在这里实施艰巨的渡江作战计划,一幕幕枪林弹雨、惨烈悲壮的历史画面呈现……

这是一次精神洗礼和心灵历练。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时刻坚定革命信心,增强使命感,牢记党的工作职责使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今后工作和学习中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传承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律作风与责任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报效祖国,为西双版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