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扎紧制度的笼子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7-18 21:35:56 | 【 打印正文 】

一年一度的职代会是大渡岗农场的头等大事。今年的职代会于6月底召开,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职代会了。

分组讨论各项管理办法(草案)是职代会必不可少的议程。

“接下来,我们讨论《茶园生产技术管理办法补充规定(草案)》,请各位代表踊跃发表意见。”

这是当天下午组织讨论的第三份草案。尽管,会前团长已向在座14名职工代表强调,职工代表受职工群众的委托参加企业民主管理,行使民主权利,应当努力反映和表达职工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但是,5分钟过去了,仍然鸦雀无声。

我作为一名职工代表,又是农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每每发现问题,总是按捺不住脱口而出,“ ‘除草管理’部分提到,对使用化学除草剂者给予一定数额的罚款,但并没有明确罚金上缴时限、程序等相关账务管理规定,这是一个廉政风险点,我建议进一步完善……”

我之所以会提出这样的建议,是有缘由的。

这事还得从今年年初说起。我在走访基层时,意外发现某居民小组干部未及时将违规使用化学除草剂喷洒茶园的1100元罚金入账和上缴,极易形成“小金库”。当时,我虽联合农场分管领导、社区书记对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令整改,当事人也深深反省。但事后,我却陷入深思,发生这样的事情,追其根源还是因为农场的制度笼子没有扎紧,才让基层干部有“有机可乘”,无形之中增加了行使公权力者的风险。

我认为,制度的建立要注重科学性、合理性和适用性。首先要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结合基层实际、反复讨论分析研判、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之后才能试行,同时还要在实践中加以完善。当然,制度的效果不仅取决于制度本身的科学性、合理性和适用性,更加取决于制度执行的好坏,正所谓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而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就是制度的执行者、维护者和监督者。

往后的日子,请多一些正能量的发声,再多一些接纳不同声音的胸怀,让我们同心协力织密制度的笼子,让我们在制度的笼子里活得更加自由、幸福。(景洪市渡岗农场纪委 庄颖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