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疫后随想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5-21 18:04:29 | 【 打印正文 】

“旅游胜地威尼斯水城多年来解决不了的河水脏乱差问题,在全国封城7天后清澈到可以一眼望到底,甚至看到了久违的海豚;没了游客光顾的日本,小鹿在城市里悠闲的漫步;新加坡的水獭成群结队地上岸逛街,西雅图的大雁们毫无警惕地在柏油马路上睡觉;2019年底毁灭性极强的澳洲山火烧过的焦土上,枯木竟迸发出了新芽……”从毁灭到重生,用时4个月不到,在人类居家的几个月里,空气变好了,水变清了,动物也都出现了,自然生态得到了一次极大的修复。

衰退、毁灭、重生,要重塑一种生态,非不死不立不可为。毛主席曾言:我们不但要善于打破一个旧社会,更要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正所谓破釜沉舟、不破不立、破而后立、不生则死,就像我们云南省的政治生态,不正是走在凤凰涅槃的道路上吗?

云南省,位于中国西南边陲,是人类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被世人冠以“彩云之南”“七彩云南”的美誉,自然风光绚丽,丽江古城、大理古城、玉龙雪山、苍山洱海、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每一个名字都是一副绝美的山水画。但反观云南之前的官场,白恩培、秦光荣、仇和、曹建方……每一个名字,都是云南政治生态的一处创伤。

“2020年2月24日,丽江市委委员、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沙玛阿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是新年过后,在新冠肺炎阴影的笼罩下,云南省留置的第一位官员。“云南省开放大学副校长蔺延钫、玉溪市副市长蔡四宏、昆明市晋宁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郑洪斌、红河州公安局刑侦支队原副支队长李志坚……等39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审查调查。”

3个月,39名领导干部,从科级到厅级,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夙夜在公、废寝忘食,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牺牲精神,向全省人民传递了反腐永不止步,清除流毒影响别不含糊的时代最强音。

但我们必须清晰地认识到,云南省政治生态的修复之路,任重道远!

任重,是因为存在的问题远比想象的复杂,秦光荣在云南担任重要职务长达16年,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主要发生在云南,对云南的破坏是多方面、深层次的,彻底荡清污染因子,切断污染源,需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练就久久为功的“内力”和精准打击的“魄力”。

道远,是因为此事并非一朝一夕一人一事之功,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为切入点,进一步扎牢织牢制度的笼子,从更深层次上发力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切实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这是坊间流传关于地藏菩萨的传说,而作为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专责机关、作为惩恶扬善的苍穹利剑、作为“打虎”“拍蝇”的先遣部队,我们所要渡化的“地狱之人”,依然不少,前进的方向道阻且长。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我愿用尽清廉的菊花,铺造正义的大道,锻造闪耀的盔甲,照耀前进的方向。(景洪市勐养镇  赵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