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没有陪母亲度过的母亲节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5-13 14:36:49 | 【 打印正文 】

5月10日,天空湛蓝,暖风徐徐。极目望去昨夜雨后的山野清新,田园碧绿。在这个富有诗意的日子,恰逢母亲节。

这天,是个周末,本该陪伴母亲的日子,我却在岗位上。

早上7点30分我刚到办公室,已经早早就到位的镇纪委书记戴焱就在停车处叫我快点了,我随即关了刚打开的办公室的门,急匆匆赶下楼。

我们今天要去村寨继续核实昨天没有核查完的一个信访件。昨天我们已经去了一次,但有些情况还得再核实一下。为此,戴书记昨晚也决定这个周末不回家陪伴家人,叫我和他今天再去一下。

通往我们要去村寨的公路是山区乡村路,一路风景倒是不错,但路蜿蜒曲折,一会山坡一会又下坡,人在车里就像坐摇摇椅,还好大家都系着安全带,要不头或许会和车窗不时地亲密接触。

夏季天亮得早,太阳也是早早就起来,强烈的阳光洒在车的挡风玻璃上,不但热还格外刺眼。

由于我入职不久,经验尚浅,也没有完整的从头跟随前辈们做一个完整的案子,这算是我第一次从开始就参与的信访案吧,所以大脑还不能迅速做出什么判断,也就是听从指挥,服从安排,负责人指哪,我就打哪,可谓是有点机械。

还好昨日戴书记同我讲了群众反映事件的大概内容,又在核实过程中听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说了一些,即便是脑袋里不知该如何处理这件事,但起码是知道我们此行的目的。

颠颠簸簸几个小时后,我们到了今天的目的地。按照昨天预约好的,几个村组干部和老党员早已在指定地点等着我们。

没有更多的客套,一杯老百姓自己产的清茶,几个木凳子、竹篾凳,大家围坐一起开始了今天的工作。

戴书记又问了几个与昨日不同的问题,来人打开记忆闸门仔细回忆,你一言我一语作答。一位老党员说,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细节回忆起来很是困难,很多票据也丢失或根本没有记录。这对于我们的工作来说也造成了一定的难度。但通过只言片语,蛛丝马迹,我们还是有所收获。

戴书记一边问,一边做着记录,说到关键的内容,他就反复追问,直到来人说的话被其他人一一印证,才确认记录……

看戴书记合上了记录本,我想他大概是心里有普了,我悬着的心也总算放下来了。与谈话人做了告别后,我们急匆匆地往回赶,因为今天镇上还有其他工作等着我们。

下午饭后,我看戴书记又去了办公室,我知道他明天起要去县纪委监委协助办案一段时间,他在利用休息时间把信访案子了结。于是,我也到了办公室,等待他安排我工作。

他整理好信访件答复,交代我明天去送达给反映情况的村民,告诉反映人我们核查的结果。我接过答复件后,心里真没底,于是支支吾吾向他说出了自己的顾虑:“书记,我有点害怕,我怕他(反映人)是个“刁民”,怕他对我们核实的结果不满意,我怕他指着我鼻子骂。我一个刚参加工作的小女孩子,不知道怎么应付这些未知的情况?”

戴书记未加思索,说:“那我们现在去?”我回答说:“可以。”我欣喜不已,有“大树”靠了嘛。

于是他打电话给林业服务中心,咨询“驻扎”在我们勐阿镇的野象今晚在那个地段?我们要去的送达回复件的村寨晚上过去是否安全?听到电话那头回答说,今晚野象不在我们要去的村寨区域,我们便拿上回复件、红印泥、签字笔等,再次踏上白天刚去过的村寨。

坐在车上,我拿出手机拍那山里变幻莫测的晚霞,竟拍不出眼睛看到的效果。我摇着头叹息道,技术不到位啊。

到了村寨,天色已晚,反映情况的村民指定我们在村里的缅寺附近见面。

在寺前的那株大青树下,我们见到了他。戴书记走上前,向他详细介绍我们对他所反映问题的核实情况,他不时点头应着,看来他对我们的回复还是挺满意的……

西双版纳的夏季雨水多,夜晚飞虫也不少,我们又是在户外一棵大青树下,很多飞蚂蚁(白蚁成虫)飞到我们身上、脸上、脖子上,甚至钻进衣服里,害怕极,难受极,但在群众面前,我还得表现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现在回忆起来,还是有些搞笑的......

由于我们前期的核实工作做得比较细,情况掌握得比较清楚,反映人疑问的一些其他问题,我们都能从容答复。所以情况反映人并没有像我想的那样,骂骂咧咧地和我们对抗。送达初核很顺利,他接受了我们的核实结果,并表示对我们工作的认可。

回到我的住宿的“小窝”,已是深夜。我迫不及待地翻看手机,看到母亲今日出去玩拍的小视频,心里有点小愧疚。

但入职后初次参与办完一件信访件,我还是感到很欣慰,成就感油然而生,虽然这个母亲节没回去陪她老人家一同度过,但我的一步步成长和今天满满的收获,相信母亲一定会理解和支持我的。

此刻,我想对勤劳慈爱的母亲说,等下一个周末,或许下一个母亲节,我一定陪您老人家度过。(勐海县勐阿镇纪委 杨海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