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纪检干部在医学观察点的战“疫”日记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4-11 18:19:19 | 【 打印正文 】


“我想点外卖,但微信钱包里没有余额了,能否用现金跟大家换?”微信群里弹出一条隔离人员发的消息,没人回应,作为工作组组长,我主动为这位隔离人员进行了兑换。

境外疫情输入形势严峻,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作为边境一线的纪检干部,我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县城某处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入境隔离人员服务工作。

刚到隔离点工作时,脑海中的医学隔离观察点就是检测体温、了解身体情况、做好消毒工作、看好观察对象,但实际的医学观察隔离点工作确是全方位的温馨服务,16小时的送餐送外卖送水送冷饮,处理微信群的各种问题,提供更换被褥和洁具服务,收集处理隔离人员生活垃圾,收取相关费用,开具医学观察证明……作为此处医学观察点的工作组组长,我带班期间,除建了微信群外,92名医学观察对象有三分之一主动与我添加微信好友,随时回答他们的疑问和解决他们的问题。

以为在群里向隔离对象规定晚上9点后停止送餐送外卖的隔离要求,就可以休息下班了,但每天晚上都会遇到“有人可以赠送点茶叶喝喝吗?实在太无聊了”“酒店门口有我的外卖”等情况发生,每个在岗的同志一再向被隔离人员强调不能出房门,有需要可以向工作人员反映。在群里规定了每天早中晚6个小时的送餐送外卖时间,但每天仍会有一些想什么时间订餐买冷饮夜宵就什么时候订的情况发生,工作人员及时给予办理,不发牢骚和怨言。观察对象会经常询问隔离结束时间和证明有效性问题,很多对象需要订飞机票也需要准确离开的时间,因此我们每天都要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向隔离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及政策解读,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还要心平气和地面对和解决任何有可能突发的状况。

面对如此繁重又细致的工作,我没有退却,而是借鉴在留置点参与工作时的值班经验,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主要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主动谋划工作计划,提前预防突发情况和疑难问题的发生,通过掌握总体工作情况,合理安排工作人员的工作及值班任务;另一方面是快速找到妥善处理被隔离人员与工作人员之间减少接触的有效措施。

对于需要医学观察隔离的92人,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早上8点开始送餐、送外卖、配送酒店用品;9点左右开始消毒;10点30分左右开始记录体温;14点开始清理楼道垃圾;15时开始又一轮的消毒;17时左右第二次记录体温;晚上8点再对楼道垃圾进行清理;每天按要求将隔离点工作情况整理上报至县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对隔离人员答疑解惑和开展心理疏导工作。面对如此繁重又细致的工作,我没有退怯,而是借鉴在留置点参与工作时的值班经验,快速安排好工作组每个成员的工作内容,主动谋划工作计划,提前预防疑难问题的发生,严格落实好被隔离人员与工作人员之间的医学防护措施。

这就是我的战“疫”日记,一段会令我此生难忘的经历,一段温馨服务群众的经历。疫情阻击战,处处都是战场,但我坚信,这样的坚守,定能换来春暖花开。(李靖 杨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