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 骑上电瓶车去监督疫情防控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4-08 15:06:57 | 【 打印正文 】

这天,陈组长和我骑着电瓶车来到了州委政法委网格化责任区纳龙掌居民小组疫情防控点。防控点值守的几个居民一看到我们,都热情地说道:“领导,你们来了!”。

陈组长也热情的和居民们打着招呼:“我们过来了,你们辛苦了,手还不是握了啊!”。说完,大家都笑了。

陈组长开始一边询问值守点的情况,一边查阅值班情况记录,几个居民也在一旁反映登革热打药的问题并询问疫情的相关情况,因为我们每周都过来,居民们都和我们熟了,大家都没有拘束。一个居民老大哥则把我带到因疫情被封闭的居民小组通往江边的后门查看,原来又有人把后门破坏了。我拿出手机照了相,赶紧和相关部门通了电话,向他们反映情况。在返回的路上,居民老大哥带着我绕了下巷子,我们边走边聊了聊责任单位到居民小组开展卫生整治情况和社区登革热防控工作进展。

我回到值守点时,陈组长已经查阅和了解完情况,我们和一众居民道别。一个老大爷开玩笑说:“下周不要忘记来了,见不到你们不习惯呢!”。

陈组长答道:“疫情不结束,我们一直会坚守岗位,感谢大家的支持!”

于是,在和居民们的欢声笑语告别中,我们又骑上电瓶车赶往下一个监督单位疫情防控点。

这是自2月3日春节收假以来,陈组长和我按照相关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实地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看似轻松简单,实则不然。我们驻州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一共监督联系13个单位,13个单位共分有16个网格化责任区,16个网格化责任区分布在江北、允景洪两个街道办6个社区里,监督检查一圈下来路程超过20公里,需要花费1天到1天半的时间。

但陈组长和我从2月3日开始一直坚持,坚持每周一次深入防控一线责任区全覆盖监督检查。

也许,有人会说我们走形式、浪费时间,但疫情没有解除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不“走马观花”做样子,我们采用每周不定时、不打招呼的方式到疫情防控点开展监督检查,除了了解值守的情况、查看值守点工作记录外,我们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监督重点,带着查找问题的态度进行监督检查,突出对各监督单位持续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值守点值守制度、网格化责任区内复工复产工作、人居环境整治、登革热(寨卡)病毒防控工作开展等进行重点精准监督。总之,规定动作一个也不少。

2个月以来,在我们的监督检查下,13个单位疫情防控值守点没有出现过缺位、失职的问题,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均能落实到位,责任区内复产复工井然有序,人居环境整治和登革热(寨卡)病毒防控工作稳步开展;对发现的16个问题,除形成周报报州纪委州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外,能立行立改的我们都第一时间及时反馈给相关责任部门进行整改。

同时,我们注重在监督检查中收集意见建议和发现困难,督促职能部门跨前一步、解决值守人员防护物资困难等问题,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使监督保障工作既有力度,也有温度;我们注重延伸到社区、居民中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漏洞,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如:通过向允景洪街道办反映,解决了州委编办网格化责任区分配过多、过零散不利于工作开展的实际困难,目前责任区已由原来的4个调整为2个;通过向社区反映,社区及时协调州委统战部、景洪市扶贫办和昆曼小区新区居民对小区内露天污水沟进行了清理等。

2个月来,每次检查一圈下来陈组长和我都是灰头土脸的,很是狼狈,但每当工作汇总完做到情况掌握、底数清楚,我们心里就很踏实,也许没有人看到我们的辛苦和付出,但我们对自己为疫情防控工作“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作出的努力而感到欣慰。

今天,又到了开展监督检查的日子,昨天晚上陈文组长就已经发了微信提醒我电瓶车要及时充满电。

骑着电瓶车在路上,路边突然响起了音乐:骑上我心爱的小电瓶,它永远不会堵车,但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