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不忘初心 矢志前行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4-03 17:44:48 | 【 打印正文 】

“若能掬起一捧月光,我选择最柔和的;若能采来香山红叶,我选择最艳丽的;若能摘下满天星辰,我选择最明亮的。”这是我刚进入纪检系统工作时写在笔记本扉页上的一段话,每每看到,总能让我想起当初加入纪检监察队伍的情景。

在进入纪检系统工作前,我在景洪市一个乡镇司法所工作,主要负责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安置帮教、法治宣传等工作,因为所在乡镇紧邻景洪市区,所以工作生活条件与城里无异,经过四年的工作磨炼,业务上慢慢地也能独当一面,逐渐得到领导、同事和群众的认可,更可喜的是因为在基层政法单位的缘故,工资收入比在城区还多了不少,所以我对工作和生活曾一度感到很满足。

说实话,在决定加入纪检监察系统前,我内心也曾有过彷徨,因为不但要面临着收入减少,而且还要从头学起,这绝对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就在我内心难于抉择时,好久不见的大学同学在微信上与我语音聊天,聊着聊着就聊到了大学时代的第一堂法理课,当时老师问大家选择学法的初心是什么,我还记得我的回答是“用法律之利剑,惩恶扬善,用法律之天平,致公天下”。

“你还在坚持你的初心吗?”,大学同学的问题让我陷入了沉思,是啊,我也在内心不停问自己,是否还在坚持自己的初心,诚然,在司法所的工作也是在践行自己学法的初心,但纪检监察机关无疑更能让我离初心更近,因为纪检监察机关不但能高举法律之剑,还能高举纪律之剑,更能做到惩恶扬善、致公天下,刹那间,我内心深处有了决定,这个决定无关名誉、待遇,只为更好践行初心。

人生在世,可能会面临无数的抉择,当难于取舍时,不妨审视一下自己的初心,发自内心的选择应该不会错。因为初心,我选择在纪检监察新征程上做一个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准备用毕生的时间来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也许有人会说,这个选择不是最好的,但这是最适合我的。(沙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