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言传身教 自律守初心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12-10 11:34:58 | 【 打印正文 】

父亲因为脑出血住进了医院,又因为手术后的一系列并发症,使父亲一直没有脱离危险期,每天任凭家人怎么呼唤都仿佛像隔了一个世界,无法正常接通。每晚整夜照顾的责任,也只能是家里唯一一个孩子的我担起了。漆黑的凌晨时间总是难熬,而让我觉得还有希望的就是每天看看窗边的日出,整个世界披上了明亮的阳光,天地总是明亮而温暖。

突然忆起,从小父亲对我的教育就是,想要得到什么,自己必须努力、勤奋的去争取,父母给予不了你所有的需求,父母只能提供给你温暖的家庭和身体力行的言传身教。而一个人,首先是要正直、要勤学、要诚信;然后,一定要有规矩、守纪律,学会独立、自律,做到谨言慎行。小时候,总会抱怨父母对我的严格要求,别人家的女儿总是小鸟依人般得到父母的宠溺,而我总是需要像男孩一样学会坚强、学会自理,还要学会独立生活的一些小技能。所以,小学三年级以后父亲就开始教会我自己做饭、洗衣服、帮妈妈料理家务、换灯泡、修门锁……

从学生时代到参加工作,父亲在每一个阶段对我的影响都是那么深刻,就如18岁那年,父亲跟我说;“你是共产党养大的孩子,你的父母都是中共党员,你应该学会感恩,感恩党给你带来的美好生活,所以在你年满18岁以后,也要积极的向组织提交申请,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之后,我在大学里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学习,接受了组织的检验,加入了中共党员的队伍。

大学毕业后我坚持到离家远一些的乡镇,就想着要学父亲年轻时的干劲,靠自己实现人生的价值。父亲看了我的岗位选择,只说了一句话:“自己的路,自己要负得起责任;自己的工作,自己要吃得了苦;无论做什么,都要经得起挫折,守得住寂寞。”之后,父亲送我到单位报到,那是一个山区乡镇,绕着山路一直走,我的叔叔和母亲越来越心慌,而我和父亲开始惬意的欣赏着沿路的风景……之后我们到达大山里的一个小平坝子,坝子里就是我正式参加工作的单位。这个地方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山乡,有一个大水潭(半人工的水库),整个乡镇街道只有二三百米就已走完,周围都是水田和甘蔗地。而我的工作单位就在潭边,住的职工宿舍就在环湖路旁,宿舍的房子比我年龄还大显得很破旧。心疼我的叔叔显得特别难过,而我的父亲只问了我一句:“你有信心在这里工作吗?”我也只回答了一句:“这里很好,我能在这生活和工作。”

工作几年之后的某一天与父亲闲聊,父亲突然说起:“你在外读书那几年,邻居家的那些叔叔阿姨们总是担心自家孩子在外吃不饱、穿不暖、生活自理能力弱。而我从来都不觉得你出门在外会饿到自己、冷到自己,或者盲目遇到危险。因为我相信你有这个适应能力和自律能力,也相信你能照顾好自己。一直到你工作以后,你都没有让我操心过。”那时候,我才明白,父母给予孩子最大的“宠爱”不是有求必应,父母给予孩子最大的“宠爱”是让他(她)学会独立、自律、自强,积累适应生活的能力,具备能够正直对待所见所遇的人格,父母对待孩子应该是“授之以渔”。

父亲尚未痊愈出院我便接到了工作调动通知,从乡镇调整到景洪市纪委监委工作。拜托了家里的亲戚白天帮忙照顾父亲,我用最快的速度办好相关调动手续。几天后,我到单位报到,下午下班回到病房,跟母亲说手续都办好了,我已经到市纪委监委报到了。突然,父亲微微睁开了眼睛,颤抖的抬起能动的那只手,在空中比划了一下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又睡了过去。母亲说:“你爸爸听到了你的话,他心里为你高兴呢。”是呀,父亲39年的工龄退休,这39年里当过兵、在村公所当过村干部、后来到机关工作在很多岗位磨练过。而在机关的这几十年里,父亲提起最多的就是在乡镇担任纪委书记的那段经历。那么一身正气,又自律的父亲,听到我说到市纪委监委工作的消息,虽然还在病痛中连意识都没完全恢复,但还能用肢体对我表达鼓励。

父亲,二十年后我也跟着您年轻时候的步伐,加入到了纪检监察的队伍,之后的二十多年、三十多年……无论之后的路走向何方,我要学习的、要坚守的、要奉行的、要维护的,就是我们坚持守护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牢记党的宗旨,把秉公执纪、依法履职、廉洁守纪、谨言慎行转化为自律,常敲“警示钟”,常吹“廉洁风”,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玉楠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