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一篇手写的述职报告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12-04 06:55:50 | 【 打印正文 】

不久前,我作为纪检监察组组长,被应邀参加了县水务局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会议与往常一样,在主持人讲话后,按照议程七名党支部书记按顺序依次述职。

两小时过去,前六名党支部书记先后述职完毕,最后一名党支部书记发言时,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他的语速,跟前面几位述职者相比缓慢得多,我不禁放下手中的笔,仔细聆听。

这是一位退了休的老党员,所在的退休党支部刚从社区转回单位,第一次在党员大会上述职,听得出有些紧张。他就坐在我的旁边,看得出拿着述职报告的手还在微微颤抖。

他的报告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紧扣党建的主题,语言质朴,写取得的成绩不骄不躁,写查找出的问题直截了当,写存在的不足客观真实,关键的是通篇内容务实、求真,没有套话、空话。

会议间隙,我仔细拜读了这份述职报告。这是一篇手写的述职报告,从报告里,我知道了这名老党员姓张,让我们称他为老张书记吧。

在千篇一律都是网上下载修改、打印机打印,有如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其他述职报告中,这份报告显得那么“独特”,因为它没有华丽辞藻的堆砌与对所做工作的修饰,也没有豪言壮语,口号连连,却字字、句句发自内心,虽手写的字,字迹稍显潦草,甚至还有几个错别字,但格式工整,毫无凌乱感,可见写就他的人是在用心撰写出来的。

而我,通过这份没有长篇大论,一个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仿佛看到了一位六、七十岁老人戴着老花镜在灯下伏案凝思、认真书写的背影。

我在想:近两千四百字的报告老人究竟用了几天、几夜的时间才书写完成?

老人在写的过程中,在没有已普及的电脑、打印机等便捷设备的情况下,会不会写错了撕,撕了又重写?八页信纸的内容,他是靠什么毅力写成的?他不是为述职而述职,而是用心在总结自己,修正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他写就的不只是一份述职报告,而是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坚定信仰啊!

面对这样一份特殊的述职报告,我扪心自问,对待一份述职报告,一位退休老党员都如此用心,而我们呢?对待工作,你真的用心了吗?对待学习,生活呢?

问问自己,曾经淡定、平和的心态,是不是已经被心浮气躁所代替?曾经对工作的激情是不是都已经被现实的残酷磨得所剩无几?究其原因,归根结底,是不是缺少“用心”二字?

都说认真做事,会把事情做对,但用心做事,不光能把事情做对,还会把事情做好,做得更好。

我认为,用心做事应该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境界,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我,就更应该如此。

用心做事的人会拥有一种积极主动、乐观向上的精神,会具备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这样才能用心对待工作,变被动为主动,从消极变成积极,不断修正自己的不足,从而将工作完成得更完美、更出色。

会议将要结束,主持人点评时,说了一段话,让我对老张书记的崇敬之情又添几分。他说,退休党支部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各项工作都以在职党员的标准看齐,克服了退休党员居住地四分五散、缺少办公设施等实际困难,党员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发挥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团结力和战斗力,这就是我们所倡导的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务精神!那一刻,我居然看到老张书记黝黑的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羞涩的笑容。

有道是,天道酬勤。几天前,听闻退休党支部因工作突出,被推荐创建州级“示范党支部”,老张书记还作了交流发言。我由衷地替他感到高兴,因为老人的努力和用心得到了上级的肯定,也因为他的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让我们都向这位年过花甲的老党员看齐,用心工作,用心学习,用心生活,用心做人,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更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凡事用心,从此收获别样人生。(杨玉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