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与阿克孤寡老人过“喔陀节”

来源 :勐海县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11-25 07:02:54 | 【 打印正文 】


11月中旬,我们单位挂包扶贫村阿克老寨的阿克人(哈尼族的一个支系)过“喔陀节(秋冬交替的大节)”,村寨里到处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空气里弥漫着家家户户传出来的欢声笑语,每家每户都迎接来着一波又一波络绎不绝的远客。

在热热闹闹的氛围内,唯有一户人家此时看上去还有些冷清,门前没有一点过节的氛围,似乎过节与她家没有什么关系。

这户人家唯一的主人叫门帮,她是位孤寡老人,今年已75岁高龄。

说她家没有过节的气氛不太准确。其实,这天一大早,门帮就起床梳洗清爽,穿上了阿克人过节才换上的节日盛装。

她收拾妥当,烧好茶水后,就倚在门边不时向远处张望,等着她家结对帮扶脱贫的“亲戚”来家里做客。

不一会,村口来了车,车子径直地开到门帮家门口才停下,车上下来的是今年刚与她家结对帮扶的县纪委干部和县纪委驻村工作队员等人。他们给老人带来了大米,菜油,猪肉,鸡蛋,还有过冬的棉鞋等生活用品。

一行人走进门帮家里后,没来得及歇歇脚,喝杯水,就拿出带去的棉鞋给老人换上,然后坐下和老人拉家常,嘘寒问暖。

为了让老人吃上一顿不一样的饭菜,大家开始张罗着做饭,有的生火做饭,有的洗菜择菜,有的切肉打蛋。大家有说有笑,看上去就像是一家人在做年饭。

不一会,厨房里飘出了饭菜的诱人香味。

在大家齐心协力下,转眼的功夫,一桌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就摆上了门帮家漂亮的篾桌。

饭前,纪委帮扶干部给老人送上节日的祝福,并一起合影留念。

之后,大家围桌而坐,开席吃饭。席间,帮扶干部还时不时给老人碗里添菜。

在热热闹闹氛围里,不时听到老人用并不流利的汉语断续地说:“谢谢!谢谢你们来看我。”

一同前来看望老人的曼果村委会村党总支书记李金秀说:“这是我在村委会工作20年,第一次看到有人和孤寡老人过年,也是第一次看到挂包帮扶人和家人一样与帮扶户过节。看,平时孤孤独独的老人,今天多开心,笑得多幸福。”

一位村委会干部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和村里的孤寡老人过年,以前去哪里过年过节我们都是客人,今年和纪委干部到这里过年,我们做主人,心里感触很多。感到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能秉公执纪,铁面无私,也有温柔情怀,更有爱心和孝心。”

这天,这个阿克人的重大节日“喔陀节(秋冬交替的大节)”,这顿谈不上有多奢华的饭菜,也许是这位孤寡老人门帮和大家记忆中永不会磨灭的美好记忆……(范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