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在暖心回访中做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10-21 11:16:50 | 【 打印正文 】

近日,按照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的工作要求,我们镇纪委将近三年处理过的党员干部一一请到办公室“喝茶”,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状况,以便对其进行思想疏导和教育。

昨天又是规定的每月社区戒毒日,姜某按照规定到关累镇综治办接受社区戒毒,借此机会,我们将他请到办公室“喝茶”,聊了受纪律处分一年来,他的生活近况及思想认识。

“我原本对被纪律处分一事是有些不爽的,但是经过这么久的疏导和解释,我其实知道你们的处理是没错的。作为当时的支部书记,吸毒戒不了,还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给全镇添麻烦拖后腿,实际上我还得感谢你们,及时帮我纠正了错误,没有酿成大错。”

姜某原是勐腊县关累镇某村小组一名支部书记,2018年因多次购买吸食鸦片,且在接受组织调查期间仍不知止,在村内造成极恶劣影响。不仅违反了党规党章,丢失了作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给身边的青少年儿童做了错误示范,阻碍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勐腊县关累镇纪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

一年来,姜某按照规定定期到关累镇综治办接受社区戒毒。借戒毒之机,我们也定期对其进行一个阶段的思想状况了解,对其有针对性地开展解释疏导和教育工作,在说清楚问题的同时,不忘暖心解释,以纪、法、理疏通其情绪上的“堵点”。在多次交谈和疏导教育后,姜某表示,以后有机会他还会申请入党,再次加入党组织这个大家庭。

伞某、老某均是关累镇某村委会的老干部,两人在位时一个是总支书记,一个是村主任,搭档了很多年,一直以来村内的很多事务处理都是他两说了算。但由于侵占集体资产,并将部分集体资产私自变卖给他人,他俩同时接受了组织调查处理,这次回访教育也安排了他俩。

在聊了很多生产生活情况后,我试探性地问到:“两位老同志的问题是我来镇纪委工作后接手调查的第一个线索,当时我考虑了很多,顾虑也很多,你俩为村里奉献了30几年,服务人民的时间比我年纪都大,但是问题确实存在,虽左右为难,我也只能依纪依规办事。”

“你一个小同志,兢兢业业,按规定办事,我们还是看在眼里的,功是功,过是过,我们两个长期在同一个地方当一、二把手,交换着当,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私心,偏离了原则,接受组织调查处理,我们能接受,并且这次调查,也算是给我们一个说清楚问题、纠正错误的机会,不然群众对我们的意见也很大。我们的问题是存在,但是群众误会更大、更深,要不是接受组织调查,我们还说不清楚呢。”

几天下来,我们还回访了多位处理对象,对很多心里有疙瘩,不愿意再揭开伤疤的受处分人员,负责回访的同志没有直接让他们谈对所犯错误的认识,而是从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聊起,拉拉家常,谈谈观点,在暖心的回访喝茶聊天中,我们不仅及时得知了受处分人员的所思所想,及时对他们的思想“症结”进行疏通,也让他们在谈话中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关爱,将其引入工作和生活的正常“轨道”,让他们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

“组织没有放弃我,也没有忘记我,请组织放心,我现在每天在村里为群众服务,感觉很充实。”这大概就是作为一个纪检人在回访教育工作中最想听到的话,暖心而又满足。(勐腊县关累镇纪委书记  罗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