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纪律遇上熟人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9-27 11:51:26 | 【 打印正文 】

接手纪检监察工作已步入第4个年头,办过很多案子,也接触过很多人,其中不乏遇上熟人违纪,当执纪人遇上熟人……

2019年7月1日,勐腊县纪委对张三(化名)为涉嫌走私人员说情打招呼的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因张三是我的朋友,又是老乡,平时对我也多有照顾,我随即向纪检室李主任提出希望安排其他人来办理此案的建议。李主任说“勐腊那么小,都是熟人,我知道你与张三走得近,但达不到回避程度,你严格遵守办案纪律就行。”

2019年7月30日,县纪委对张三立案审查,在签发《立案通知书》时,分管副书记注意到张三是退伍军人,便对我说:“我们纪委监委办案也要酌情处理,后天就是八一建军节了,等过了建军节,你再将立案通知书送给张三。”8月2日我才按照要求,将立案通知书送达张三。

第一次找张三谈话时,我就告诉他“所谓的好人也有做错事的时候,所谓的坏人也有做好事的时候,我们只对事不对人,只评价你说情打招呼这件事,请你相信组织……我们的目的不是惩处干部,而是挽救干部,提醒我们的同志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对已经犯错的,提醒他们悬崖勒马,避免犯更严重的错误……”张三表态到“因为太重‘朋友’义气,导致犯下这么严重的错,组织该怎么处理我完全接受,我也会以此事为教训,以后多注意多学习,严格遵守党纪国法……”

在第一次谈话结束后,我提醒他:“我们虽然是朋友,但我现在是在履行执纪人的职责,你不能向我打听案情,有正常需要反映的问题可以联系我和李主任。”

案件移送审理后,我就忙于其他事了。9月12日,突然接到张三电话“案审室已经通知我处理结果,处分决定等中秋节结束再发,明天就是中秋节了,我们两家人一起拼菜来家里过节嘛……”

在办理张三案的整个过程中,他从未向我打过电话,也未邀约过我,反而刻意地回避着我们之间的关系,这一点是我很欣慰的。事情结束以后,他也没有因为我办理了他的案件而与我产生隔阂与尴尬,友谊反而越发浓厚了。

当纪律遇上熟人,我坚持了执纪人的本色,张三保留了朋友应有的体谅与大度。(伍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