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办公案何惧结私仇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9-26 16:03:30 | 【 打印正文 】

1988年12月,我被分配到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检察院工作。在组织的培养下,我从一名基层反贪侦查人员一步步得到成长。2004年3月,我被选调到西双版纳州纪委工作,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到州纪委工作时间不长,刚接手案件检查室副主任岗位,我就遇上了轰动一时的“5.29”高考移民案。2004年高考前夕,一封寄到纪委的群众来信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来信说:2003年,有40多名外来“高考移民”已经顺利过关。今年,又有100多名外来考生来到西双版纳,准备参加高考。这些“高考移民”,是根本没有在西双版纳上过中学,却通过各种不正当渠道把学籍和户口迁到西纳版纳参加高考,享受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高考优惠政策。

这起案件关系到数千名本地考生和数百名外地考生的切身利益,涉及州市多个部门的党员干部,社会关注度高,查处难度很大。

刚刚接手这个案件,就有人劝我说:“这个案子的当事人,很多是公安的,有你的老朋友、老熟人,不要太认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你是要在这里生活一辈子的人,树敌过多,以后你怎么办?”对这样好心的说辞,我只是笑着说:“我心里有数。”

其实我早已下定决心:查,坚决要一查到底,谁敢违反纪律,谁就应该受到应有的惩罚,谁说情都不行!办公案何惧结私仇!

在开展案件调查过程中,由于许多当事人是公安系统、教育系统内部的干部职工,思想上有顾虑,怕遭打击报复,不愿意揭露事实和配合调查。面对这种情况,我和同事们仍然坚定查办这个案件的信心和决心,坚持深入展开调查。在专案的四个月中,我冲锋在前,忘我地超负荷工作,我记不清多少次通宵达旦地工作……最终,这个涉及多名高考移民,牵扯公安、教育系统工作人员贪污、受贿的窝案、大案顺利突破……

该案的查处引起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对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全面调查和严肃处理的基础上,从第二年开始实施高校招生工作的“阳光工程”。公平、公正像阳光一样照亮了傣乡学子的笑脸,看着他们重新找回了上大学的梦想,我感到无比的欣慰。

在别人看来,我不近人情。在同事们看来,我是一个工作狂,最让我兴奋的事,莫过于案件有了突破;最让我快乐的事,莫过于案件顺利办结,腐败分子得到应有的惩处。其实,每当案件突破,最让我难过和痛心的事,是看着这些领导干部和我昔日的战友因为以权谋私和贪赃枉法而走进监狱。他们毁掉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命运和前途,伤害的不仅仅是他们的父母儿女,他们毁掉了我们党和政府的形象,还践踏了党纪国法的尊严。

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彰显的是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我们处分干部的根本目的不在于处罚,而是教育挽救,防止他们在错误的道路上滑得更远,是我的职责所在。

在反腐败第一线30年来,尽管反腐败的征程充满艰辛,但我矢志不渝地顽强战斗着,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做的份内事。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在新时代美好时刻,我只想努力履行一名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尽的职责。(郭光庆 口述  岩温扁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