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纪检人的“闲事”

来源 :勐海县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8-01 03:55:51 | 【 打印正文 】

近日,我室收到群众反映某律师事务所违规收取律师费的问题,依监察权限,该问题并不属纪委监委的管辖范围,我室正考虑将该问题移送有管辖权的单位时,发现反映人情绪较为激动,且因家庭经济困难要求律所退赔违规收取费用的诉求极为迫切。

但麻烦的是,被反映的律师事务所系外地律所,这意味着群众诉求解决的时间和成本将会增大无疑,我们如若不管不顾,放任群众迫切的诉求与冗久的办理时限狭路相逢,岂不让满心希冀寻求帮助的群众寒了心。

主任沉思片刻后抬起头说:“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干部,群众利益受损,我们怎有置之不理的说法!小陶,这桩‘闲事’,我们管不管?”

看着主任那坚定的眼神,我知道,主任心中早已有了答案。想到年迈的反映人和他那瘫痪在床更加年迈的双亲,这“闲事”我们要管!必须管!

因为管辖权的特殊关系,我们并未以纪委监委的名义开展工作,而是化身为群众利益的代理人,多次驾车到村中找反映人了解问题情况,听不懂他们的语言我们就请听得懂的人做翻译,想出对策,筹划着为反映人讨回损失的相关事宜。

经多方打听,我们终于联系到了案件的代理律师,反复的沟通协调之后,律所负责人终于同意愿意退赔违规收取的2万元差旅费给两位当事人。

我永远不会忘记退钱那天,反映人幸福的笑容,那笑容在他黝黑的脸颊上拨开了岁月辛劳的皱纹,绽放出这个季节最美的花。

结束后我和主任驾车行驶在回单位的路上,路两边的稻谷被风拂起阵阵碧浪:“这碧波中的某一片稻田或许就是那位来访人蹒跚种下的吧!”我头枕着座位靠垫,望着车窗外飞驰而过的碧绿,内心思绪万千。这片土地上的农民啊,那么朴实敦厚而又勤奋劳碌,他们埋头播种又低头收获,老实本分,却因委屈和不公找到我们,这是一份多么珍贵的信任啊!面对这片广袤的土地,我无比笃定,誓以执纪利剑守护这份淳朴的信任。

这桩“闲事”并不闲,找回的2万元承载着这位年迈的来访人生活的希望,更承载着共产党人90多年来对群众的承诺和责任!路漫漫修远,2万元的闲事不是开头更不会是结尾。一朝成为纪检人,上下求索利民事。(陶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