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净化“朋友圈” 不做“挡箭牌”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7-31 19:15:19 | 【 打印正文 】

周末了,难得空闲,几个许久未见的朋友相约在一起吃饭,大家相谈甚欢,气氛异常热烈。席间,来了一位小罗邀请的朋友,脸色通红,满口酒气。落座后,经小罗介绍,那人叫杨龙,是一名退役军人,在本地创业。

“兄弟,你在纪委上班呀?……”介绍到我时,杨龙露出一丝笑意,欲言又止。我也没在意,大家继续吃着饭。

过了半小时左右,杨龙坐到了我旁边。

“兄弟,小罗的哥们,就是我杨龙的哥们!以后有什么需要我的地方,尽管吩咐!”杨龙满口豪言壮语。

“听说你们正在查某某人?那是我哥们,能否透露点信息?”突然,他话锋一转,试探性地问了一句。

“你问对人了,我这兄弟是纪委的,他们现在牛得很,有什么想知道的,你就问他吧!还有,今天有纪委的兄弟在,大家可以放心吃、放心玩,根本不用担心违纪违规的事!……”小罗在一旁添油加醋地说着。

“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和‘避风港’,纪检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也并没有天生的免疫力。许多违纪违法的干部,往往就是因为‘八小时外’的‘朋友圈’出了问题,一开始小节管不住,最终大节也沦陷……”单位领导的教诲仿佛在我耳边响起……

“够了!你们想干什么?我有我的原则,请不要为难我!”我狠狠地瞪了一眼小罗和杨龙,小罗可能觉得自己吹过头了,低下了头,不再言语。一刹那间,全场鸦雀无声。

“纪委的人都这么难处啊,惹不起!惹不起!”醉醺醺的杨龙可能觉得挂不住面子,脸上红一阵白一阵,骂骂咧咧走了。

“好啦,好啦!几个朋友难得一聚,别因一点小事坏了气氛,小罗你也是,老蔡难得有时间和大家一起放松一下,你今天说得有点过分了,大家换个话题……”小李连忙圆场。而后,大家也没有了心情,一场聚会草草收场……

人是群居动物,都需要有社交活动、有朋友圈,纪检干部也不例外。正常的、适度的社会交往,有利于调节情绪、放松身心。而不健康的社会交往,可能会带来消极影响和不良后果。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许多人见面就称兄道弟、相见恨晚,表面情深义重,实则是想通过纪检干部的权力获得一些不正当利益。作为纪检干部,应该慎交友,不断净化自身的“朋友圈”、“生活圈”,更不能成为违纪违规者的“挡箭牌”,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勇于担当,在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清醒。(蔡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