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送走的是情怀 迎来的是希望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7-29 08:23:19 | 【 打印正文 】

        5月,我成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工作队员。还记得收到通知第一天的担忧,还记得驻村后第一顿饭的温暖,还记得驻村后第一次入村小组的无助。根据县委政府的统一安排,现有的队员们将在本周内轮换至新岗位,“新”队员的我转眼成为了“元老”。短短2个月是全县众多重点工作部署落实的关键时期,却是我基层工作的起点。

5月酷暑难熬,旱灾形势严峻。杨队长带领工作队走村入户查看182户建档立卡户旱情受灾情况,眼看着新育的茶苗、新栽培的茶苗渐渐由新绿晒到泛黄,本着“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积极调动村民自救,每天睡前起床第一件就是打电话询问灾情变化。第一场雨的降临时队长嘴里念叨着“能保住一些也好!”,睡了最安稳的一觉。

6月斜风细雨,旱情化解非洲猪瘟的防控工作却踩点而来。为了保障百姓们更长远的利益,只能按要求科学处理疑似疫情的所有猪。看着百姓们劳动辛苦的成果都化为乌有,村干部和队员们痛在心头却只能冲在前面,雨夜四下无人时早已泪流满面。支书说:“那是他们一年的奔头,是一群带头创业的小年轻的全部,现在全没了!他们不舍得,我理解;他们放不下,我理解;但是为了他们以后更长远的利益,我只能让他们舍得、只能让他们放下!”

7月阴雨绵绵,泥泞的乡村道路让遍访工作难度加大。和队员李老师一同遍访时总有无数个“为什么”,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他总是细心回答我;城里长大的我入村开展工作的难题:一是语言不通二是怕狗三是不会走乡间小路,开展工作时他总是和群众说一遍又给我翻译一遍、进村前总备好长棍、乡间小路上一路叮嘱“要斜着重心下沉慢慢走”!

虽然还是听不懂他们的民族语,但是能感受到他们家长式的关怀;虽然还是品不惯他们的民族味,但能感受到他们家长式的帮助;虽然自己的工作方式略显青涩,但能感受他们家庭式的包容。谢谢你们家长式关怀让我能够快速融入集体生活,谢谢你们家长式帮助让我远离父母却似亲人,谢谢你们家庭式包容让我慢慢成长!

感恩这一站是长兄般的队员们教我帮助我,期待下一站是伙伴般的队员们一同摸索,我们用热诚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定会不负使命,助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此刻,空荡荡的村委会承载的是满满的希望!(关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