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一次下偏远村小组的记录

来源 :勐海县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7-09 09:25:11 | 【 打印正文 】


时间已是深夜00时30余分了,但我和同事还在返回乡政府的路上。

此次下乡,我们一行5人到离乡政府最偏远“野谷塘”村小组。

这个村小组之所以叫“野谷塘”,是因为这里生长着受国家保护农业专家用于研究谷物的古老野谷品种。

车在不平坦的村级道路上颠簸行进着,经过一个又一个坑坑洼洼,车身上下跳跃拐去弯来,车上的座位成了真正的“按摩椅”。

在经过一个有点大的坑颠簸后,车的仪表盘突然跳出几个英文红字,显示“EPC”。

开车的小陈问:“吴书记,这EPC是什么意思呀?”

我回道:“我也不知道啊。”

他接着说:“可以用手机查查吗?”

经他提醒,我连忙拿出手机,但打开电源一看,手机也没有没有信号。

我苦笑了一下,说:“手机没信号,等一下在查。”

我们这次下乡,是根据乡党委政府要求,每名干部职工都挂联包干一个村小组,继续带领群众巩固脱贫成果,搞好各项农村工作。为的是把责任层层落实到人,精准到村到户。

我所供职的勐海县勐往乡有50个村小组,当然就得派出50个工作队员,基本把全乡的干部职工都派出去了。

而我,作为乡纪委书记,从原来挂联的曼允村委会调整到灰塘村委会挂联包村,灰塘村委会有6个村小组组成,现有205户768人。其中的“野谷塘”村小组由于是景洪电站淹没搬迁村,又比邻国家级纳板河自然保护区,是我乡信访矛盾最突出的村小组。

“野谷塘”村小组离乡政府近40公里,因为近期工作重点是扶贫工作“夏季攻势”、扫黑除恶、提升人居环境、义务教育工作、“河长制”、非洲猪瘟防控等工作。

按乡党委要求,要把这些工作进一步压实,传导到每个村子里,让每位村民知道,并参与其中。

此次我们来“野谷塘”村小组,就是组织村民开会,给他们讲政策,传达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由于老百姓外出劳动回家较晚,会议到晚上9点后才开始。

在开会的过程中,我引用了发生在本地的基层干部腐败案例穿插在会议中,提高了群众听的积极性和互动性。

散会时,有些群众还意犹未尽,还想再听一些案例,只是时间太晚,我答应他们下次补上。

车行在伸手不见指的夜幕中,偶尔还传来几声野生动物的叫声。我们也离驻地乡政府越来越近了。

我拿出手机看了看,有信号了。

于是我就百度了一下刚才车辆仪表盘中显示的“EPC”。搜索页面上跳出“EPC”可能出现的7种情况,我随口读出来给驾驶员听:“进气系统故障;节气门体脏污、积碳过多;缸压异常;发动机故障……”

小陈听后说道:“现在离乡上还有6公里左右,打电话让人来接我们一下吧。”

我想了想说:“现在太晚了,小陈你开慢点,如果有什么情况,我们马上停车。”

就这样,我们一行5人,一路紧绷着每根神经,慢慢把车“挪”回了乡政府。

回到驻地,我们拖着疲惫的身体陆续下了车。

我刚要返回宿舍的时候,转身看到司机小陈怎么还在车里呆呆的坐着。

我走到驾驶位旁问:“小陈,你怎么还不下车?”

他看着我,声音有些颤抖地回答说:“吴书记,我怕车出大事故,一路提心吊胆地开回来,现在安全到家了,我反而觉得有些后怕,腿都软了”。

此时的我,心里才有些后怕,甚至有些酸楚。

我没有责怪他,只是轻轻地说:“辛苦了,先回去休息吧,车子明天再去检查维修。”

看着小陈师傅慢慢消失在鸡已叫头遍的夜幕中。我心里不禁默默地说:有这样敬业的同事,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和战胜呢?(吴俊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