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驻村工作感触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5-27 22:25:31 | 【 打印正文 】

“养儿防老”一直是中国老一辈人心理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可是养儿真的能防老吗?是不是有了儿子后半辈子就有保障了?

“你看,他家里有5个子女,每个子女都在寨子里,都建了新房,却没有一个子女愿意赡养老人,身为村干部的子女,还让老人住在伙房里,以捡垃圾为生......

“他家就是因为有5-6个孩子,一个孩子都不愿意接老父亲同住,老人还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让政府帮盖房屋,身为村干部的子女才被处分了呢......”

驻村的这些日子,每每入户走访中听到、看到有几个子女却没人愿意赡养老人的事情,就感觉当父母的太不容易了。辛辛苦苦一辈子,将子女供养长大,原本晚年能过得好一些,结果又被嫌弃。哎,真是想想就心寒呀!其中,感触最深的是有一次在贫困户的入户走访中,我们到一家五保户家中了解目前他的需求和困难,五保户很是激动的和我说道:“如今国家的扶贫政策太好了,给他盖了新房,挂包单位还给他资助生活必需品,自己目前的生活有姿有色,旁边村民委员会主任家爹有5、6个孩子,过得还不如他一个无亲无故的单身汉,他太感谢党和国家了。”而后,我们也到老人家了解情况,老人有5个孩子,4个孩子都居住在寨子里,并且都建了新房,而老人却在儿子家的伙房居住,吃住都在狭小的伙房内,且一日三餐均要自己解决,老人以捡拾村内塑料瓶卖钱为生。乡镇领导及村委会多次做其身为村干部的子女的思想工作,让其尽子女的义务,善待老人,并将老人的情况上报司法、民政等部门,也曾想通过扶贫来帮助老人,但老人不符合纳入建档立卡户的情况。养儿防老、养儿防老,晚年生活却不如一个无儿无女的五保户,这对老人来说是多寒心啊!

养儿能防老吗?无数的事实证明,将自己的命运系在另一个人身上本是一件不太靠谱的事,哪怕那个人是自己身上掉下的肉。养老是一项工程,单项依靠谁都靠不住,于政府来说,要构建一个完善的养老体系,于自己来说,身体的健康总是靠得住的。

作为驻村的纪检人,我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惠民措施保驾护航的原则,先后采取了入户慰问访、暖心交谈访等不同方式访民情,尽我们最大努力帮助老人,为老人寻求政策上的保障,解决老人的基本生活,使老人能享受一些关爱,为老人带去的我们党和政府的关怀。(依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