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5-05 09:37:38 | 【 打印正文 】

  父亲生病住院了半个月,出院了我们几姊妹为父亲摆了一桌庆祝一下。席间母亲说到父亲老顽固,不近人情。原来以前的一个邻居听说他住院,提了点营养品来看望他,他硬给退回去,一点面子也不给人家。

    我疑惑的问父亲:“一点营养品而已,你为什么不接受呢?”父亲摇摇头,说道:“你和妹妹都在机关工作,尤其是你在纪委工作,也难说明天他有什么事情要说情什么的。我们做父母的,不能给你们添乱。”我听了很是感慨,一个八十岁的老党员,没有文化,居然有这么高的觉悟。

    我想起宋朝的时候有个叫刘温臾的人在朝中身居要职,为官清廉,洁身自好,他的“厚谢婉拒”的故事流传至今。有一个自称他门生的人送给他一车粮草,刘温臾推辞不掉,当即答谢回赠他一套华丽的衣服,其价值高于一车粮草的数倍,那人见达不到送礼行贿的目的,只好将粮草拖了回去。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过: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今天你“盛情难却”收人钱财,明天必然为人所用,被人牵着鼻子走,这样下去,离违纪违法的深渊也不远了。应该说,这道理是浅显的。

    从好多违纪违法的案例可以看出,好多领导干部并不是生来就贪,只是在舒适的环境里,抵不住人情诱惑慢慢变化的。楚雄州委原书记侯新华从最初的“没收过一针一线”,到最后肆无忌惮地收礼受贿, 215万元银行卡、64.8万元现金红包、359万余元回扣、象牙工艺品、豹子皮……违纪的口子一开,贪欲的胃口和胆子越来越大,在权钱交易的泥淖里也越陷越深,最终沦为阶下囚。

    作为纪检干部,我们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勿以礼小而收之”。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矢志不渝,砥砺前行。无论身在何处,心在哪里,都要用坚定信念和执着目标去收获一个无怨无悔和清廉正气的人生。 (肖祝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