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一言一行总关情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4-26 08:31:06 | 【 打印正文 】


前两天,因为要找一名重要证人谈话,我和同事驱车赶往距离景洪市几十公里外的一个傣族寨子,沿途风景秀丽,山间晨雾缭绕,车窗外吹进来的风中都夹带着一丝淡淡的草木清香味。我和同事都无心欣赏窗外美景,忧心忡忡,因为之前其他同事就已找过这位证人,但其极不配合,对所有的问题都表示不知情,所以这次我们也只能再来试一试,希望能顺利取证。一个小时后,车停在了一个傣族寨子门口,我和同事急匆匆地下了车往寨子中走去。

“纪委同志,好久不见!”迎面走来的一个黑瘦的傣族男子挥手向我打招呼,五十岁左右。

“你是?”我一时反应不过来,虽然有些面熟,但想不起来是在哪里见过。

“你忘记我了?我是岩糯香啊,去年我去市纪委反映低保问题的时候,你还帮我带过路的,多亏有你们,我才又领到了自己的低保”傣族男子一边说一边比划着。

“哦,想起来了”眼前这个叫岩糯香的傣族男子确实在去年到我们市纪委来反映过问题。当时他在单位门口犹豫徘徊、东张西望,不知道要到哪个部门去反映问题,是我把他带到信访室去的,最后经过市纪委立案调查,侵占他低保的相关人员受到了处分,岩糯香也领到了自己的低保。

“老岩,波温溜家在哪里呀,我们有点情况想找他了解”我掏出一支烟递给岩糯香,向他打听证人家的位置。

“就在寨子中间,我带你们去”岩糯香带着我们穿过寨门往寨子里走去。

五分钟左右,我们便来到了波温溜家,岩糯香先用傣族话与波温溜沟通了一会。接着我和同事便亮明身份,对波温溜进行谈话,令我们感到意外的是,这次波温溜非常配合,可以说是知无不言,一个小时都没到我们就结束谈话离开了波温溜家。

“老岩,你们刚才的傣语对话是在做波温溜的思想工作吗?”直觉告诉我,今天波温溜能这样配合肯定和岩糯香有关系,在临上车时我还是忍不住问了岩糯香。

“纪委同志,其实我也没有做什么思想工作啊,我只是告诉他纪委的同志都是认认真真帮老百姓办事的人,去年我的低保问题就是眼前这位纪委同志帮助解决的,叫他有什么就说什么,不要顾虑,对于坏人纪委是一定会查处,对老百姓纪委也一定会保护,让他不要担心会有谁报复”岩糯香笑呵呵地告诉我。

挥手告别岩糯香后,我不禁陷入了沉思,没想到当初自己不经意的一个行为,他却深深的记着,也让今天的调查取证工作变得顺利。看着车窗外清澈的天空和碧绿的田野,我恍然间明白了一个道理:纪检监察干部的一言一行代表的不仅是自己,代表的是一个队伍形象,关乎到人民群众对我们这个群体信赖与否,我们只有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坚持“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如履薄冰”,才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成为一名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景洪市纪委监委  侯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