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纪检人必须拒“礼”保廉洁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9-06 10:24:37 | 【 打印正文 】

“不行,不行,这个不能要,坚决不能要,我们有规定坚决不能要!”

我突然听到带队领导正在推辞什么,我闻声赶到车后一看,原来是我们的谈话对象李某正在往车后备箱装什么东西,领导看见后迅速上前阻拦,并将已经装好的东西拿出交还李某。

 “没关系的,这是家里自种、自采、自制的一点茶叶,不值几个钱,略表心意,请你们收下,一定得收下。”李某拿着茶叶不停地往车上装,嘴里还不停的要求收下。

 “不行,不行,我们有规定,这些东西我们坚决不能收,你也不希望我们犯错误吧?”带队领导在拒绝的同时,不停地在向李某解释着。

最终,李某拗不过只好将这送不出去的茶叶不情愿地收回。

这是我们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在核实某村小组干部违纪案件时发生的一幕。

我们下乡开展工作,特别是替老百姓主持公道,拿回他们“救命钱”、“养老钱”的时候,群众为了表示谢意,常常会送点土特产给工作人员,常会碰到。

    我原本以为这样的事,没有什么稀奇,见多了。不收便吧,让老百姓感受到纪检监察的“温暖”即可。

但令我们意想不到的是我们在对另外一名陈姓谈话对象谈话时,看到了一段李某与陈某责骂纪检干部的微信聊天记录。

 “昨天来找我谈话的几个纪委干部,真会装清高,平时公款大吃大喝,向老百姓吃拿卡要样样精通,可昨天我送点茶叶给他们,他们却死活不要,他们还真会装清高、装廉洁.......”当我们看到李某说的这段话时,不禁惊出了一身冷汗。

如果我们办案人员糊涂了,收了李某的礼物,那一定会万劫不复!

 “真悬啊!好在我们这群经过不断“锤炼”的纪检人,没有不明白会糊涂的时刻。

我们果断拒绝了李某的“礼物”,让他无话可说。时间长了,李某的思维定式一定会改变。  

我相信,所有纪检监察人都会相信。

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纪检监察干部手握办案重权,如果“不留神”、装糊涂,有私心,不守纪、不讲规,那你一定会被群众甚至是违纪违法人员所唾弃,遗臭万年!  

只有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对权力的神圣心存敬畏,对群众的监督心存敬畏,我们才能正确行使权力,才能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工作中,我们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杨哲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