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让谈话变得有“温度”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7-31 08:47:05 | 【 打印正文 】

前段时间,我们室对上级交办的一个问题线索进行了初步核实,根据工作安排,由我负责联系某村村民岩某谈话了解相关情况。刚接到任务时,我心想“不就是通知一个村民来谈话吗?简直就是小菜一碟呀。”找到岩某的电话后,我第一时间就拨了过去。

“岩某吗?我是景洪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现在通知你于今天上午10点到我单位谈话,我们有些问题需要向你核实。”

“领导同志,我现在来不了呀,我正在山上橡胶林里收胶水。”

“配合纪委、监委调查是你应尽的义务,请你务必赶过来。”

“领导同志,真的走不开呀......”

岩某话还没说完我就挂了电话,这是我从事纪检工作以来第一次遇到这样不配合的人,心里越想越窝火,气冲冲地跑到主任办公室汇报岩某不愿配合的情况。室主任听完汇报后,让我先别着急,等他了解一下情况再说。

几分钟后,室主任走过来告诉我:“经过与岩某所在村委会主任了解,岩某确实是在山上割胶,他不愿来不是不想配合我们,而是担心一来一回要浪费两三个小时,影响割胶、收胶”。

“他时间有这么宝贵吗?耽误两三个小时能有什么影响?”我还是觉得岩某是故意找借口不来。

“有些时候我们还是要设身处地为谈话对象想一想困难,对胶农来说,耽误两三个小时,可能就意味着浪费了一天的割胶时间,橡胶一年的开割时间也就短短几个月,如果不抓紧时间割就影响到全年的收入,橡胶是很多胶农唯一的生活来源,他们不敢浪费割胶的时间呀!”室主任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听完室主任的话,我深深埋下了头,为自己之前的鲁莽和冲动感到自责。

第二天一早,为了帮助岩某节省路途来回奔波的时间,我和同事决定直接到村里去找岩某做笔录。一夜的滂沱大雨,进村的一段路坑坑洼洼,越野车都显得有些吃力。来到岩某家时,岩某刚从山上收胶回来,身上的雨衣都没有来得及脱下,摩托车后座上还绑着两桶胶水。

“老岩,刚从山上回来吗?我们是之前和你电话联系过的纪委工作人员。”同事率先和岩某打招呼。

“啊?快到家里面坐”岩某一边脱雨衣一边招呼我们,对我们的到来显得有些意外。

和岩某简单拉了一会家常后,我们便直奔主题,向岩某了解案件相关情况,岩某很配合地将自己所知道的情况告诉了我们,一个小时左右就做好了笔录。

离开岩某家时,雨又淅淅沥沥下起来了。望着车窗外飘落的雨,我不禁陷入了沉思:谈话工作模式不是一成不变的,作为监督执纪人,我们既要有敢于监督执纪的硬气,又要有润物无声般的温情和关怀,如果我们都能设身处地为谈话对象想一想,那么我们的谈话或许就会变得更有“温度”。(景洪市纪委监委  侯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