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纪检干部要甘于孤独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7-10 09:27:58 | 【 打印正文 】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我方把手里的案件卷宗整理完毕,随意在办公楼附近小店吃了份快餐,然后沿着嘎兰中路步行,既放松下因多日加班而绷紧的神经,又顺便舒筋活络。

7月的景洪,正是天气炎热的时候,但景洪的热与沿海地区还是有些不同,不会让人有种置身蒸笼的感觉,偶有微风拂来,还是能感觉到丝丝凉意。突然,我发现对面街道走着一位相识多年的老熟人,好久没见,碰巧大家都在散步,于是我大声叫他名字,想叫他过来一起边走边聊。但他竟然好像没听见一样,头也不回,径直往前走远了。按常理来看,像我这种大嗓门,五米内听见是绝对没问题的。这印证了我的一个想法,他应该因为上次向我打听某违纪案情况被我拒绝的缘故,还在生我的气......

这样的情形已不是第一次遇到,之前也有朋友因为说情、打听案情被拒而与我长时间不往来。曾经我也为此困惑、迷茫。后来,与科室同事谈心时的一句话让我豁然开朗,同事说:“真正的朋友,是绝对不会让你为难的,更不会让你去冒违纪违法的风险”。是的,真正的朋友,无需相从过密,不用推杯换盏,没有繁文缛节,更无需利益交换,真正的朋友应该是彼此无欲无求、心照不宣。

纪检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对腐败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在如今,“挡不住的风情,禁不住的诱惑”无处不在,所以纪检干部交友尤其需要审慎,有时甚至要甘于孤独,在孤独中履行使命,在孤独中坚守职责,不为名所缚、不为物所累、不为利所驱,牢记《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所赋予的职责使命,敢于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为党组织的纯洁和健康保驾护航。以“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气概远离心存蝇营狗苟的损友,结交志同道合、志存高远的益友。(景洪市纪委监委 侯德国)